提案议案点击丨精细管理,保障燃气安全“最后一米”
2022/01/21 12:53  新华报业网  

  燃气联通千家万户,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安全,与群众生活和企业经营密切相关,是特大城市运行不可或缺的生命线。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石平府结合数据提出,南京现有燃气用户322万户、场站313座、管线10819公里,从规模上看,燃气点多、线长、面广,安全风险依然客观存在。南京燃气状况是全省的缩影,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的“统筹发展与安全”,石平府建议,须大力谋划为燃气安全监管赋能、为民生用气保障提质、为优化营商环境增效。

  “首先要加大宣传,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社会共治形成合力。”石平府补充,特别是针对面广量大的终端用户,增强普通民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素养。同时,要加快建立燃气企业主责、燃气用户参与、政府行业监督、社会公众关注的燃气安全隐患动态发现和处置机制。

  石平府还建议,要加大奖补,可以建立一个政府财政列支的燃气安全专项资金。“以当前国家、省、市统筹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强化燃气设施老旧、违章占压管线等本体安全隐患治理,建立全量清单、滚动计划和资金保障措施,督促燃气企业等相关责任主体提速限期整改。”石平府认为,有了专项奖补资金保障,无论每年资金筹措有何不确定性、时间如何推移、人员如何更替,强化燃气安全的接力行动都能一直持续下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保障用气安全,还需要与民众架起一座“交流的桥梁”,解决好群众安全用气“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南京市加快推进液化气用户免费更换“安心管”“放心阀”等民生实事,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市、区政府出资,精准服务燃气使用端安全管理,目前已完成免费更换1万余户,社会反响良好。石平府认为,要借鉴这些好的做法,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抓实抓细“灶、管、阀”等燃气安全“最后一米”问题,推广应用燃气智能表、报警器等新产品新技术,有效提升事故预防和出现燃气险情的智能化处置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