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丨省政协委员陈红红:锚定国家战略新机遇,勇当沿海发展排头兵
2022/01/19 19: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塑造“缤纷百里”“生态百里”“蓝湾百里”滨海特色风貌,努力把沿海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前不久,国务院批复《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江苏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盐城作为江苏沿海承南启北的连接纽带,是江苏沿海发展的主战场,理应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省政协委员,盐城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红红表示。

  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前,陈红红与驻盐城市省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调研,认真研究举措。在今年省两会上,大家提出了针对性强的工作建议。

  布局沿海地区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江苏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为全国能源结构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江苏能源资源对外依存高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建议充分发挥我省沿海地区风光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对绿色能源占比高的地区,合理优化能源消耗管控方案。

  发展海上风电,对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是极大带动。随着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提高、风电补贴政策调整,风电产业布局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建议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发展政策,高质量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探索集中连片开发海上风电的路径举措。

  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建设

  盐城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也是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重要节点城市。目前,淮河生态经济带河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核心区黄海新区集聚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与淮河流域及京杭运河流域的经济产业体系高度融合、遥相呼应,滨海港在各级规划中定位为沿海重要能源港和枢纽港。

  建议加快推进淮河出海二级航道建设,支持淮河入海水道二期通榆河以东段叠加实施二级航道工程,加快打通淮河出海通道,实现真正意义的“直连出海、河海联动”。统筹推进滨海港20万吨级航道、滨海港铁路支线以及沿淮铁路等集疏运体系。加快在滨海港布局一批综合能源项目,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和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聚力创新引领构建产业新高地。

  长三角是一个大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一体化发展的潜力巨大。盐城发展空间大,具有建设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的有利条件。委员们提出,希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盐城打造长三角产业基地、建设黄海新区,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事项。

  沿海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一直是制约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瓶颈。委员们建议加快构建沿海一体畅联的高速路网。尽快启动临海高速规划研究,推进盐临高速前期进程,支持沿海地区疏港高速建设;推动建设沿海多层次一体化铁路系统,尽快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高铁,实施新长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动沿海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支持沿海地区疏港铁路建设。

  共同构筑沿海湿地绿色生态屏障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两山”理论,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盐城正在加快构建沿海湿地生态屏障。委员们建议,支持盐城开展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海岸带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示范标杆,引领海岸带湿地自然遗产地保护修复方向,助力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地申报。同时,整合沿海湿地、森林、滩涂、生物多样性等资源,建设黄海湿地国家公园,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遗产保护作出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