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点击 | 省人大代表李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社区服务内涵
2022/01/19 15: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社区服务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社区在经过多年的发展,服务水平也随之有了较大提升。然而,随着服务对象出现层次分化,居民需求越来越多样,居民对社区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皇宫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萍调研发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依然存在若干问题有待解决。

  “一方面缺乏联动交流,很多地区探索一格多元的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进行资源整合,实行党建管理进网格,党员服务进网格,由于各种联动网格服务并没有落到实处,主要还是依托于自生的网格员。”李萍说,网格员力量相对单薄,部门联动不协调,大多数人对网格内的事情知晓率低,未能做到提人知事,提事知情,进而使整个网格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

  李萍认为,权责统一相对缺乏也影响着基层治理的顺畅度,基层网格员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往往没有决策权也没有执法权,在矛盾调解中大多只能起到劝说和解说等协助类的事务性工作,自治力量相对比较薄弱,矛盾有时得不到及时解决处理,导致工作停留在发现问题上,不能够深层次开展现代化的社会治理工作。

  “应当因地制宜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为导向进行网格的划分和优化配置,整合资源,除党建、警格、城建这些基础网格外,加大教育、医疗、助老等方面的内容与社会治理网格有效融合。”李萍建议,社区服务内容要接地气,直面热点难点,满足多样化需求,为群众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对特殊对象,要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变“坐堂听诊”为主动服务。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移动端服务功能建设,努力方便群众,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此外,还要建设一支高效稳定的网格员队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格依法行使权力,制定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规范基层网格化的良性运行。适当赋予网格员管理权力,带动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向街道、社区网格进行转移,增强基层街道、社区区域网格的治理权威,弥补社区网格治理效能不足的缺陷,形成权责统一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层之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