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主持丨坚持绿色发展,扮靓美丽江苏
2022/01/21 07:46  新华报业网  

  “20日,省政协委员、盐城市副市长蒋巍,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走进2022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畅谈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江苏。”

  过去一年,在全省经济总量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的同时,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创下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成绩来之不易,如何共谱新篇?20日,省政协委员、盐城市副市长蒋巍,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走进2022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畅谈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江苏。

  主持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起步之年。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请两位介绍一下过去一年生态环境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背后有哪些原因?

  蒋巍: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从一个阶段走向一个新的阶段。我有四点感受:一是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二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三是治理体系更趋完善,四是人民福祉持续增进。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好生态也是幸福感、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盐城这几年环境质量也在逐年提升,跟全省的发展趋势同步。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直接领导,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要追求高标准、追求一流水平,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发展成效。

  朱晓东:2021年,我省PM2.5年均浓度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为82.4%,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应该说,“环保铁军”做了大量工作,全社会共同打了一场全面的攻坚战,我们每一个人既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的努力奉献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保持力度、拓展广度、延伸深度,是“十四五”乃至一直到2035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根本好转一直要做的工作。

  主持人: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接下来该如何进一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蒋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促进高质量发展。对江苏而言,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就是绿色。转变发展方式,要进一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通过这两方面的创新、改革和发展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科学治污、精准治理、依法开展。很多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衍生的,也要通过发展来解决。要完善治理体系,按照现代化道路的设计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建设,通过长效治理达到治标和治本的同步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没有“句号”,要始终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去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显著提升,实现“环境美”。

  朱晓东:江苏单位国土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大,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方面花大功夫来调整。具体地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国家层面上有顶层设计,到江苏有实施方案,从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到生态修复等,都作了具体详实的部署。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如何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蒋巍:减污降碳是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从地方层面来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平稳有序落实“双碳”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22年的实施路径作了具体描述,下一步应当分解落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要更好地推动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能源领域是碳主要的排放领域,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还是碳排放大省,要从根源上解决好能源高碳的问题,我们有空间、有潜力、有现实的布局。全省要统筹力量推动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落地,我们还有3.8万多平方公里海域,其间蕴藏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把可再生能源转化出来,就是一个解决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巨大宝库。

  国务院已经批复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我想,包括南通、连云港、盐城在内,都应当在这方面去发力。希望能在盐城设立国家级的可再生能源科学创新基地,加上南通的海工装备、连云港的海洋渔业,壮大生态经济。

  此外,要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能源循环、物质循环本身就是一种碳达峰与碳中和。期待将来涌现大量循环型工业、农业、园区、服务业、城镇。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智改数转”,这就是要通过提高全生产要素比例,来进一步减少能源的消耗和资源的过度利用,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减排目标。在工业领域,通过把一些废物转化为可利用的原料,就能很好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朱晓东:首先,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要优化。比如,同样发一度电、炼一吨钢、生产一个产品,能耗降下来,才能把碳排放降下来。另一方面,要提升非化石能源也就是不排放碳的能源利用比例,包括风能、水电、光伏、生物能源。除了技术层面以外,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也应有所改变,比如能乘公交车就不要开私家车,提倡绿色低碳出行。

  监制黄建伟

  策划任松筠孔德信

  统筹高伟唐澄

  记者吴琼

  摄影邵丹

  摄像王悦谋

  剪辑余勤雍

  包装陶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