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 | 闵学勤:创新村级议事协商 凝聚乡村发展合力
2022/01/22 14:29  新华报业网  

  对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闵学勤来说,“洲尚外婆”就像自家长大成材的孩子一样。只要说起它现在的成就,她的脸上总会溢满自豪和赞许。

  “洲尚外婆”的最初,是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的外婆队伍。“‘长寿村’外沙村的‘外’字,加上外婆桥、外婆雕塑中的‘外婆’因素,‘洲尚外婆’就是这么来的。目前有30多名外婆为外沙村的公共事务进行服务,涵盖村养老、医疗、民宿等方方面面,形成了成熟的村级协商议事平台。”闵学勤说。

  (闵学勤委员和她的团队在外沙村调研指导)

  后来,在闵学勤和她所在团队的指导下,慢慢地,“洲尚外婆”拓展为村级经济品牌、文化品牌、民宿品牌等。她们也是展示乐龄新气象的“潮外婆”、展示外沙乐活园的“新外婆”、展示外沙家乡韵的“老外婆”。“洲尚外婆”还走出去,跟邻村合作;走出八卦洲,吸引乡贤回来,吸引外商投资。

  去年12月8日,民政部公布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全国497个村入选,江苏有19个,外沙村就是其中之一。“外沙村当时被入选的名称就是‘洲尚外婆’新时代外沙线上线下共议事协商。”闵学勤说,“洲尚外婆”是一个平台,栖霞区的掌上云社区是另一个平台,两大平台相融合,成就了外沙村村级议事协商这一样本平台。

  “我们国家现在有两大战略:乡村振兴,以及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洲尚外婆’就是这两大战略以村为单位进行的成功试点、创新。”

  从最初的“呱呱落地”,到如今成功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在近三年的时间内,闵学勤和她的团队参与了这个过程的每一步。

  作为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闵学勤说:“我一直是做城市基层治理研究的,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把我的视线拉到乡村,我的研究和实践也慢慢转向城乡互联共治。我经常说,协商治理的‘春天’来了,城和乡同步在做协商议事这一事业,这是自下而上的涌动,是人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体现,也是培育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样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韩军/视频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