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 张有根:助力乡村振兴 破解民生领域“虹吸效应”
2022/01/22 14:07  新华报业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些年来,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董事长的张有根, 每年都要往苏北农村的几个重点扶贫点上跑几趟。

  扶贫点上的老百姓过得咋样,时刻牵动着张有根的心。帮农民种植适合当地生产的红薯、西瓜、中药,建设乡镇综合体……2020年帮助岚山镇陈集村脱贫后,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又继续定点帮扶王集镇杨集村,并已累计帮助杨集村100多户农民摘掉了贫困帽子。

  基于多年在农村扶贫的经验,张有根认为,乡村百姓富裕、乡村环境更美,才能叫共同富裕。而推进共同富裕,则必须破解民生领域的“虹吸效应”。

  “虹吸效应”,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之一,即优质资本、资源,总是向市场较为集中的城市和领域集中和转移,小城市、小城镇、边缘地区,只能在这场区域、城市博弈中衰败乃至退出。对此,张有根建议,政府要加大调控力度,引导资本、资源向亟需领域、地区流动,实现资本、资源流向的区域、领域均衡,防止资本、资源流动进一步拉大城乡差距,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还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先投向乡村民生领域。从财政预算抓起,将预算执行情况列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确保预算到位、执行到位。

  此外,张有根认为,城乡最大的差距就是生活在小城市、小城镇、边缘地区的人员就业不充分。“我们可以尝试加大产业转移的力度,把发达地区的产业输入到相对落后的地方去。”张有根说,比如积极推动苏南地区优质企业到苏北等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实体生产,吸纳当地人口再就业,为乡村百姓增收提供实质性帮助,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张有根建议构建多重激励政策。政府职能部门应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对民生领域投资向薄弱地区、薄弱环节投放的项目,给予适当的税费减免政策。建立人才及技术激励政策,引导各项人才向乡村流动,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人员下乡、科研成果转化、先进技术推广的激励和利益分配机制。

  “推进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张有根说,希望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通过产业扶贫、政策引导等一揽子计划,让农民的钱袋子再鼓一点,城乡差距更小,让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文 余勤雍/摄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