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 | 朱华林:年年一个“小目标”,精准解决百姓看病用药难题
2022/01/19 22: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早高峰时段8:00-11:00车辆从排队到进入院区一般需要30-50分钟,个别大医院有时需要排队等候2个多小时,既耽误就诊人员入院时间,也给周边道路通行带来拥堵。”省人大代表,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通过前期对省内南京、淮安等地三甲医院沉浸式调研,发现了百姓在就医中遇到的这个具有一定普遍性的难题。于是,她提出建议:“实行单列差别定价”,以此缓解大医院停车落客难问题。1月19日,朱华林带着建议,到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住地报到。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她说希望通过民生领域的“小切口”建议,促进百姓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

  在2021年的调研中,朱华林细心地用照片记录下就医时段的车流变化。为何会关注这一问题,朱华林讲得很朴实。在医药卫生领域耕耘,她有一个始终不会变的“大目标”,“关注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谋划全省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也有一个年年都会变的“小目标”,就是在履职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推动问题的解决。

  那么,如何缓解大医院停车落客难呢?朱华林指出,可以通过科学规划,从供需两侧发力,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去解决问题。一方面,在投资新建医院项目立项审批时,要充分考虑建成运营后的人流车流量,科学合理设置停车场区。对医院投资新建立体智能停车场、机械多层停车场等设施时,应给予一定政策引导扶持,做到优先立项、优先审批,加大医院停车位的供给。在规划城市地铁、轻轨、公交等公交交通项目时,优先在大医院附近开设经停中转站点,方便患者乘坐公交、地铁前往医院就诊。另一方面,大医院车流量大车位紧张,车辆进出场峰谷时段特征显著,因此可以在充分调研听证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大医院停车场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促使非必须车辆减少进入,控制进场车辆停留时长,提高有限车位的使用与周转。

  朱华林除了关注医院门口停车难问题,还关注到了老百姓在用药中的几个需求点。参加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她还带来了“关于将零售药店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的建议”和“关于准许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依法经营保健食品的建议”,希望精准推动群众看病用药方面难点堵点问题有效解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周天琦/视频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