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值守”接力记——西宁市基层派出所新老民警的春节值班
2021/02/17 20:39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17日电题:“春节值守”接力记——西宁市基层派出所新老民警的春节值班

  新华社记者 李宁

  早晨8点50分,张宏穿戴整齐,带上徒弟马海珍,从派出所出发,向辖区内的建材市场走去。从警17年来,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和派出所里的新民警一同执勤巡逻,排查辖区内的安全隐患。

  “今年是我当警察的最后一个春节了,更要值好这班岗,把我的经验传给他们。”1961年出生的张宏即将年满60岁,将在今年9月正式退休。

  朝阳建材市场是西宁市规模较大的建材市场之一,受疫情影响,三分之一的商户选择就地过年。“相较于往年,今年留在西宁的人员多,安全隐患大,特别是市场里易燃物多,平常生火做饭都要特别注意。”张宏说。

  今年35岁的马海珍曾是青海省海东市的一名特警。已经从警8年的他在2020年底考入西宁市公安局,被分配到城北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担任基层民警。今年是他在基层民警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回忆起刚来派出所的日子,马海珍不好意思地说:“基层民警的工作和特警不同,我这半路出家相当于从零开始,干什么都摸不着头脑,是张叔告诉我要手勤多做,嘴勤多问,要处理好百姓的家常事,把为人民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

  “王姨,新年好,我带着我徒弟来看你了。”午后时分,拎着酸奶水果,张宏带着马海珍走进了路桥家属院的独居老人王阿姨家。在老伴去世后,她一直一个人生活。患有头疼毛病的她,时常需要有人帮她按摩缓解。

  “今年我就退休了,以后就让他代替我照顾您,您把他当自己儿子就好。”张宏轻轻揉着王姨的头,凑在她耳边说道。

  “今年春节值班把我们两个安排在了一起,就像是一场接力赛,我把接力棒交给了他,希望他能延续优良作风,做一名比我更优秀的基层民警。”张宏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