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抗疫不松懈 再起新征程
2021/02/16 11:44  光明日报  

  正月初四,冷空气挣扎着带来一场降雪把温度再次拉低,但这根本挡不住春天里人们奔向新生活的脚步。春节假期刚过半,东北最大客运枢纽沈阳北站就迎来返程客流。

  “进站先扫码,手机不能扫码的旅客走这边。”在车站入口处,客运值班员李佳卓不停地指导旅客扫码进站,门口灌入的冷风吹得人手脚冰凉,口罩不一会儿就被哈气浸湿。几秒钟的邂逅,匆匆的旅客可能不会记住他,但他却不敢松懈认真地确认每名旅客行程信息,不让一丝疫情传播风险进入车站。他说:“守住了身后的车站,就是守住了列车沿途各个城市的大门。”

  进入候车室的夏志元打开笔记本电脑,筹划春节后工作怎么能开门红。他在北京一家信息技术公司上班,还没在家待够就匆匆踏上返程旅途,“今年带着我爱人回沈阳陪老妈过个年,现在回去主要是为了能错峰返程,虽然少陪家人一两天,但却降低了风险,等春暖花开了再接我妈去北京住两天。”

  在候车室的另一侧,两个小朋友旅客正跟一个可爱的机器人互动。这个叫“守望者”的机器人来回穿梭于候车室,一边消杀一边为过往的旅客测量体温。“守望者”喷洒的是5微米干雾,没有刺激气味也不会对衣物造成损伤,却能有效清洁。在旅客检票离开候车室后,它会立刻对停留过的区域进行消杀,还会对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即时提醒,让每名旅客更加安全。

  “与往年不同,相对集中的返程高峰已分散开,给车站带来更多挑战,但我们对特殊旅客的关心一如往常。”客运值班员齐娇月今天负责接待特殊旅客,她告诉记者,即便是客流最少的时候,每天也会有不少重点旅客需要乘车出行,遇到高峰时期更要照顾好他们。一会儿要迎接的马阿姨几个月前刚经历过一场手术,需要去北京复查,为了错开出行高峰,提前定了大年初四的车票。

  8时20分,沈阳北至北京朝阳的G908次列车驶入站台,迎接即将踏上旅程的乘客。这趟列车在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开行,一站直达北京,全程仅需2小时45分。

  “我回来就是坐的京哈高铁列车,除了车速快,还感觉一路通过很多山洞。”刚刚毕业留在北京工作的李晶晶上学往返老家时京哈高铁还没全线贯通,她对新开通列车的变化感受明显。

  在一旁添乘这趟列车沈阳客运段客运二队书记杨璞告诉大家,京哈高铁沈阳至北京段横穿辽西山脉,建设者们不畏艰险、大胆创新,历时4年半的时间,打通39座隧道,让辽西北地区一步迈入高铁时代。现在,辽西北人民至少可在6座高铁车站上车,在100分钟内直达北京市主城区,曾经“藏于深闺”的资源优势,将很快转化为地区经济腾飞的不竭动力。辽西北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的经济面貌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6日01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