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苏扬中:“专业防控+温情守护” 隔离不隔心
2021/02/14 13:01  金山网  

  金山网讯 随着节日期间返乡和走亲访友人员增加,基层疫情防控压力也在悄然增长。镇江扬中市对重点人员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在筑牢疫情防控 “防火墙”的同时,下好温情防控先手棋,确保阻断疫情不隔温情。

  家住文化新村社区的顾某某节前从美回扬,在厦门隔离完14天后飞抵常州,计划回到文化小区的家中进行第二个14天的居家隔离。当天,由扬中市公安、交通、卫健等专业队员组成的接驳专班提前抵达,“闭环式+保姆式”服务,无微不至将其“护送”至家中。“她从美国回来带的行李多,我和她妈妈不能去接,一开始我们特别担心,她一个人去小区隔离,没有电梯行李箱提不动,昨晚和她视频,她说是警察小哥哥帮她拎行李,医护人员给她做了核酸检测,还告知了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政府对境外回扬人员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专业+温情,让一开始心里没底的一家人吃上了“定心丸”。

  “刘先生,您早上让我买的蔬菜和水果我给您带来放门口了,您抽空取一下。今天状态怎样,要是有什么其他需求,您随时给我打电话……”隔离期间,滨江村第四网格长张蓉每日上午都会出现在上水名都一别墅门口打电话。这里用红绳把整栋楼围了起来,前后门还张贴了有“爱心”标识的居家隔离贴。台湾返扬的刘某某回来后,社区安排专人,在隔离期间当好他的24小时在线保姆,每天2次监测体温,做到隔离对象有所呼,服务人员有所应。

  在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中,扬中市做到精准施策、不失温情:对入境人员严格执行“14+14”健康管理措施。第二个“14”天需要居家隔离的,由本人申请、镇街区会同乡镇卫生院把关居家隔离条件,确实具备条件的,指挥部批准后安排专人专车转运,落实居家隔离管理。

  今年元旦以来,在扬中市如顾某某、刘某某一样符合条件居家隔离的共有21人。熟悉的环境让他们更能克服对未知的恐惧,社区温情的服务让他们的内心更加丰富。目前当地被解除居家隔离的有15人,他们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状态。

  疫情防控政策是冰冷的,但管理服务细节是温暖的。扬中市不断强化村(社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新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奚一培介绍,从1月下旬起,社区就组织村干部、片警、家庭医生、志愿者等组成的防控工作组,深入基层,地毯式摸排,加强重点人群防控,严防漏登漏管,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人员,需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扬中市两个隔离点都安排了由公安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专班,确保24小时“在线”。医务工作者既是“健康管理者”、“生活小助手”,还是大家的“心理咨询师”。“张阿姨,您别着急,我知道过年家里事情也多您不放心,可是您家中有人密切接触了一位新冠确诊者,这个病毒很狡猾,从大家的安全考虑您也必须要集中隔离,阿姨,每天您都可以和家人视频通话,有什么不顺心的您随时找我,您肯定也想大家都平平安安的不是嘛……”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中医院康复科主任蒋玲的电话又响了,一天N回的“夺命CALL”,她都细致耐心地做着解释和解答。这一隔离观察点目前入住隔离人员13名,“捱”得心烦的老人时不时的就找蒋玲抱怨诉苦。她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她说,只有真正的设身处地,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长辈,才能帮他们打开心结。

  扬中市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卫健部门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做好隔离医学观察服务,包括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垃圾收集处置、消毒、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关爱等,期间第3天、第14天开展核酸检测,2次检测均为阴性者,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此外,他们密切关注隔离对象身体情况,随时处置可能发生的疫情,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王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