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开心事更多(新春走基层)
2021/02/13 11:18  人民日报  

  天刚蒙蒙亮,陈启元早已起床干了半晌,做饭、养花、喂食,点滴日常被他发布在朋友圈。很快,叮叮咚咚的,点赞、留言一个接一个……

  “老陈本事大着呢,是我们村的‘网红’!”青海省湟源县申中乡卡路村第一书记郝青云笑言。

  陈启元8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右腿。种地没力气,打工没人要,前些年日子愁得慌。2017年,在驻村工作组帮助下,老陈搞起了养殖;可不多久老陈又愁上了,规模扩大后,销售成问题……

  变化从一根网线开始。郝青云在驻村中发现,因为宽带费用太高,报装也不方便,村民基本都不上网。作为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派驻卡路村的第一书记,郝青云借助平台优势,让百兆宽带覆盖到全村119户,村民还能享受优惠资费。

  “这是我学习养殖技术的公众号,这是我给孙子在网上买的衣服,这是我朋友圈评论最多的一条……”陈启元说,“自从装上了宽带,村里开心事更多。去年10月,有人看到我发的短视频,通过留言和我联系,下了个大订单!”

  2017年底,卡路村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的收入年年见长,砖瓦房、瓷砖地、水冲式厕所、壁挂式暖气,已成为很多村民家的标配。2020年宽带到家,又给大伙打开了新天地……

  “村里现已有600多部智能手机,村民们种的养的,发个短视频,很快就能卖出去。”郝青云介绍:“村里还建立了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惠农政策、招工信息、村务公开等,都能及时传达到户。”

  30平方米的房间,被快递塞得满满当当,申中乡邮政所里,唯一的快递员晁慧忙得不可开交。从20岁参加工作到现在,她见证了这里的变迁:“以前是以信件为主,现在各式各样,平均每天都要处理几十件快递。”

  目睹村里的变化,郝青云更添干劲,“下一步,我们要借助网络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还要加紧与一些网络平台对接,把村里的更多好东西卖到远方,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