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是团圆,你回来的每一天都是过年”
2021/02/10 14:25  天津日报  

  洪蔚云所在班组正在早点名。(人民网杨曦 摄)

  “张哥,帮忙盯一会儿,我去取个饭。”2月8日12点45分,送完一名重点旅客出站,南昌西站“红土情”服务台的客运员洪蔚云把轮椅放回服务台,和值班员张猛打了声招呼,便快步向进站口走去,她的丈夫万鑫燚已经在那儿等了许久。

  “这么晚,快拿进去吧,都有些凉了。”万鑫燚把手里的保温桶递给洪蔚云,这是他为妻子精心准备的午餐。万鑫燚是一名现役军人,今年是他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久未归家的他特意请了个长假回来探亲,想陪伴妻子度过恋爱十年来的第一个春节。

  可春运开始后,洪蔚云又忙碌了起来。这短暂的午饭时间就成了他们难得的团聚时间。

  深夜,安静地候车室内洪蔚云正在整理遗失物品并做好登记。(人民网杨曦 摄)

  因为不能时常陪伴在妻子身边,万鑫燚常常会在网上帮妻子洪蔚云点个外卖,或者快递一些小惊喜。“以前在网上点,现在我自己送。”这次回家,万鑫燚开始照着菜谱学烧菜,然后化身妻子的专属“外卖小哥”,驱车三十分钟亲自将爱心便当送到洪蔚云手中。“就想多看看她,我在家的时间这么短,能多陪她一会儿是一会儿。”

  “大娘,您坐的车从B4检票口走,您行李多,我送您过去。”拿着保温桶刚回到服务台,洪蔚云又接待了一位前来问讯的旅客。解答旅客问询、报修设备设施、服务重点旅客、登记遗失物品……“红土情”服务台的工作繁杂琐碎,可洪蔚云总是充满耐心与热情。

  洪蔚云在核验换乘旅客车票并为旅客测温。(人民网杨曦 摄)

  在各地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春运期间南昌西站的客流量小了不少,洪蔚云更侧重于旅客测温、防疫消杀、接送发热旅客等工作。在做好重点旅客服务的同时,车站还在服务台配备了爱心防疫包,洪蔚云的口袋里,也会装着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和去年这时候相比,今年忙是忙了一点,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位了,心里也就有底了。” 洪蔚云说。

  “从他参军到现在,我们待在一起的日子掰着指头都能数得过来。” 谈起身为军嫂的感受,洪蔚云的笑容中透出一丝无奈。从相识到相恋,从相恋到结婚,每次短暂相聚后,洪蔚云都会一路陪同万鑫燚直至将他送上返程列车,微笑着和爱人挥手道别,看着列车远去的背影泪流满面。

  “万鑫燚看似坚强,其实内心很柔软细腻,我再舍不得他,也不能当着他的面哭,军人不容易,我要让他放心。”万鑫燚工作地保密性强,直到现在成为军嫂,洪蔚云也只知丈夫是空军,其他具体信息一概不知,也无从知晓。

  “恋爱,结婚,他参军,我毕业参加工作,我们人生中的每个重要时刻,都在我们俩的手机里。” 在洪蔚云的手机里有一个倒计时备忘录,记录了他俩恋爱多少天,结婚多少天,距离过年还有多少天,距离下次见面还有多少天。“有盼头,日子就会过的快一些,别人觉得很普通的相处时光,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隆重的事情。”

  今年是27岁的洪蔚云在南昌西站工作的第5个年头,工作“老练”的她已经是南昌车站“红土情”服务台的一名合格“传承人”。除夕夜那天正好是洪蔚云值班,眼看着十年来有望“团聚”的第一个除夕又要错过,万鑫燚有些遗憾,但洪蔚云已经觉得很幸福。“说军嫂苦,我一点都不觉得,虽然他不能常常陪伴在我身边,但是他回来的每一天,感觉都像是过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