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上天入地,南京有一群“御龙高手”守护城市光明
2021/02/10 11:14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 文 顾闻 / 摄)在 24 米高空、35 米地下深处工作是什么体验?在南京,就有这么一群电缆人,工作环境可谓是 " 上天入地 "。他们来自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电缆检修班,是业内知名的 " 御龙高手 "。1988 年出生的翟超超是电缆检修班专业工程师,也是一位 " 御龙高手 "。他所在的班组被也被称为 " 御龙班组 ",是地下电缆的管理者,通过运维、巡视、检修,确保地下金龙能够正常运行。为保障万家灯火,春节期间电缆线路巡检不能停。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翟超超一起,给重要保供线路电缆进行了一次日常 " 体检 "。

  △翟超超和同事在工作

  【记者体验】

  24 米高电缆藏在桥厢里,电缆工人化身 " 蜘蛛侠 "

  " 我先上,你们随后可以跟上,记得戴上手套,不然手会被勒得肿胀。" 在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北岸一处桥厢下,翟超超边戴手套,边跟一位新同事和现代快报摄像记者交代道。话刚说完,戴上安全帽,他就爬上直达桥梁立柱里的垂直钢筋台阶,一会就不见了踪影。

  △翟超超准备出发

  翟超超这次巡检的目的地是一段位于高 24 米桥厢里的高压电缆线路,长度足足有 1.8 公里左右。

  然而,要想到 24 米高的桥厢里检修,必须克服自身重力,一层层爬上高度同样 24 米的垂直钢筋台阶。攀爬时,每脚踩一节台阶,巨大的碰触声便回荡在上行通道中。跟随翟超超一同巡检的现代快报摄像记者体型有些胖,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十分吃力,爬到一半就喘起了粗气。相较之下,翟超超十分矫健,24 米高的楼梯爬下来,只用了 1 分钟左右。

  △翟超超前往 24 米高的桥厢里检修

  到了电缆所在的桥厢,翟超超和同事相互配合,一人检查,一人记录,对电缆进行局放检测、紫外检测、环流检测等 " 体检 " 工作。

  △工作中的翟超超

  这些翟超超和检修班同事们的检修日常。春节迎峰度冬期间,他所在班组需按照特级保供电计划,对该线路开展一天一次的特级巡检。当天巡检的是 110 千伏河洲线,线路通过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内部桥厢敷设,跨越长江,将长江北岸电力送往八卦洲内,是全洲电力主要来源。也就是说,如果这里的电缆出线故障,八卦洲整岛居民用电就成了大问题,电缆巡检工作一丝不能懈怠。

  地下穿行三四个小时为电缆体检,最深处 40 米

  上午的巡检结束后,只有半个小时的午餐和休息时间,翟超超又和同事来到了位于雨花台区宁丹大道附近的 220 千伏善南线。这次的巡检不是在高空,而是在地下。下午 3 点左右,通过一处地面电缆入口,现代快报记者便和翟超超一起来到了地下 2 米深的地下电缆隧道中。

  △翟超超巡检地下电缆

  这里是高铁南京南站和京沪、沪宁、宁杭等高铁南京段的主要供电线路。为保障春运及春节期间线路安全,翟超超所在班组已提前对该线路开展特级巡检。

  刚到了地下,翟超超就拿出红外测温仪,对电缆表面环境温度开展监测。" 一般情况下,红外测温显示表面温度高于 5 度,便意味着可能有异常,我们会将其列为注意状态,然后排查温度升高原因,因为有时人、灯光,都会对电缆表面温度产生影响。"

  据悉,220 千伏善南线是南京供电的大动脉之一,地下线路足足有 14 公里,其中最深的地方在南京南站附近,有 35 米深。整个通道巡检完,需要花上 4 个小时,出现临时情况水泵、风机出现问题的话还需要维修处理,要达到五到六个小时。" 长距离电缆巡检对巡检人员有比较大的耐力和体力要求,每次巡检结束我们都要被微信步数吓一跳,当然也很自豪。" 翟超超笑着说。

  除电缆表面测温,巡检队员们还需要对电缆接头情况进行关注。14 公里的地下隧道有 40 组、120 只接头,每只接头都要检查温度有无异常、接地电流等情况,一组需要花上三到五分钟的时间。特别是近期气温异常反复,白天阳光对气温影响较大,所以班组已启动夜巡安排,分时段对该线路户外终端等设备开展红外测温工作。

  【特殊身份】

  他们被称为 " 御龙高手 ",个个文武兼备

  御地下金龙,保一方电网。权威部门数据显示,全国每放 6 米高压电缆,有 1 米是在江苏;江苏每放 3 米高压电缆,有 1 米是在南京,高压电缆线路规模也成为衡量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风向标。而由于管辖的电缆线路敷设路径、通道形式不一样,比如高处有厢涵,地下有电缆通道,这对运维人员的耐力和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从事电缆运维,既要做登高的 " 清道夫 ",又要做地下工作 " 御龙者 "。

  △翟超超和同事在工作

  " 地下电缆就如同地下的一条条金龙,我们班组就是御龙班组,是地下电缆的管理者,通过运维、巡视、检修确保地下金龙能够正常运行。" 翟超超介绍,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电缆检修班专业负责南京地区 35kV-220kV 电缆线路的检修试验、故障测寻、隧道运检管理等工作。据悉,目前南京共有 532 条,长达 1536 公里高压电缆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智能巡检设备越来越多,但仍然离开不了人工巡检。"1536 公里现在还是需要人工巡检,只有智能设备和人工交叉巡检、互相校验,才能方便发现更多问题。"

  让每一项工程健康投运,让每一条线路稳定运行,是翟超超和同事们的最大心愿。今年春节,他和同事们主动响应公司号召留在南京过年,并主动参与了更多的保电值班工作。" 重要线路保电工作,春节也要一如既往地进行着。虽然牺牲了和家人团员时间,但换来了万家灯火,我们觉得很值得。" 翟超超说。

  虽然一线巡检工作任务重,但翟超超还是位技术大牛。他常常利用晚上、周末阅读电缆运维相关资料,并把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提炼,进而想办法解决。在这过程中,翟超超个人专业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成长,同时也取得了很多骄人成绩。

  比如,2019 年,他带领团队拿下来了国网公司青创赛金奖,这也是南京供电公司历史上最好成绩。他个人还曾获得过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职工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南京供电公司输电专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等诸多荣誉。在翟超超看来,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把创新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设备运维质量也会大大提升,电网安全才能更有保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