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融入双循环,直击常州千亿产业奋战新春“开门红”
2021/02/08 10: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车间内,一字排开的自动化设备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车间外,满载汽车发电机爪极的重型货车整装待发,即将出口至欧洲、俄罗斯……2月5日傍晚,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令人倍感振奋。

  “产销两旺,形势喜人,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提速!”龙城精锻生产经理王燊精神焕发,企业生产的汽车发电机爪极,占据全球汽车市场的38%,是全球最大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供应商。虽受疫情影响,但龙城精锻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实现“双丰收”,目前2021年度订单已经爆满,模具、总成、锻造及机加共6个生产车间正24小时“火力全开”赶生产。

  翻开企业2月生产任务表——800万件爪极,同比去年翻一番!这意味着春节期间企业不但不停产,还要机器不停扩大产能,保证按时交付订单,力争“开门红”。“企业1700名员工,外来员工占六成,今年一月我们向全体员工发出《疫情防控疫情不流动,坚守岗位保交付》倡议书。”王燊说,疫情当前,企业倡议全体员工,一方面切实响应政府防疫要求,留在本地不流动,支持国家防疫抗疫: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公司客户订单需求,为公司及时交付订单贡献力量,全体员工坚守岗位保证各客户订单交付。

  “铃铃铃……”晚上7点,产线交接时间,员工们步履匆忙,穿梭在车间人行道上,奔向各自工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员工就餐变送餐,交接班时间从半小时缩短至15分钟,空缺时间管理层上一线替岗,确保产线满负荷运转。“抢抓生产一刻不能停!”王燊说,为了鼓励生产,车间生产条线设置超产奖励:在原有班产基础上,设立不同的超产增比幅度,平均车间员工薪酬涨幅达30%,公司设立3个月奖励金额达110万。

  一项项激励下,员工干劲十足。龙城精锻模具车间技术员刘洪老家四川,今年为了保证后道车间加速生产,新婚第一年不打算回去过年了。“在这里工作心里踏实,后勤保障企业一手包办,这个月如果拿到超产奖收入就要破万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刘洪说,临近春节,企业为他们准备了贴心的年货以及大礼,中奖率100%。新春抽奖活动专程准备了华为手机、海尔洗衣机、取暖器、炒锅等大奖,还抽取了1000份幸运奖,给员工发放了实用的大米;春节期间,公司的员工班车正常运行,全面保障员工上下班,除原有的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午饭、晚饭、夜宵外,考虑到春节期间外面早餐铺休息,企业还特意为员工增添了早饭服务,让员工能够享受到热腾腾的早饭;提供浴室、理发室等贴心春节便民服务。

  作为“国际化智造名城”,常州不仅有汽车爪极等细分领域“小巨人”,汽车“智造”产业链新势力也正在加速集聚。“十三五”期间,常州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了八成,总数近300家。企业项目拉动造链,新增的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成为“补链”生力军。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台阶。

  “千亿”能级的背后,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达832亿元,总量跻身全省前三。新能源整车“从无到有”,先后引进4家新能源整车企业。自2019年11月理想ONE电动汽车正式量产后,去年7月,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成功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秀”。去年理想ONE全年交付3.2万辆, 成为国内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

  从1800多个外部零件组装到性能检测合格出库,春节前夕走进企业总装车间,工人全神贯注在各自岗位,一辆辆“逍客”“化零为整”下线整装待发。“现在常州工厂全面投入生产,成为订单准时交付标杆工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席裕镇介绍,新增10亿元投资,进行年产12万辆乘用车新车型项目技术改造升级,去年11月18日正式投产。

  改造后的常州工厂按照新车型要求,对工艺设备和工艺水平进行提升,关键设备从国外引进,制造工艺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建成智能化、数字化的绿色环保工厂。“市场即将迎来春季购车高峰,春节期间工厂安排值班,为节后顺利复工实现‘开门红’做准备。”制造部总装科副科长邹迪峰说,春节期间企业为外来留常过年的员工送去1000元/人的留驻过节慰问金,提供特色年味美食,发放电影票和过年大礼包等,让留常过年的员工温馨过大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