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幸福的年味装进了包裹里
2021/02/04 12:32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新春将至,对很多选择就地过年的外乡人来说,这个春节,注定特别。虽然守岁的地点改变了,但亲人、朋友的爱和思念不变。

  家人寄给远方儿女的包裹,游子寄给父母的礼物,一个个承载着乡情和亲情的包裹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沉甸甸的包裹里,写着最浓的年味。

  扬州肉圆连云港虾干,包裹里是家的味道

  这是小周第一个远离家乡的春节。连云港人小周今年 26 岁,在南京一所高校工作,这个春节,她积极响应 " 就地过年 " 的号召,选择留在南京过年。家里人知道这个消息后,虽然不舍得,但还是支持她的决定。就在 1 月 31 日,小周收到了妈妈寄来的包裹,打开后她感动不已。" 搬上楼都费了好大力气,有包子、鱿鱼丝、虾干,还有小零食。" 小周家住在海边,海味是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在南京很少有机会吃家乡的海产。

  △从连云港寄来的虾干包子

  最让她哭笑不得的是,妈妈寄来的包子有六七十个,冰箱都差点塞不下。" 收到包裹后给家里打电话才知道,我妈光做包子就花了两天,给我和姐姐准备的包子加起来得有 200 个。与很多人一样,往年小周一家除夕前几天就要忙活起来置办年货。" 在南京照样能吃到家里的味道,年味一点也不少!"

  就在这两天,扬州人小陈收到了家里寄来的 20 个大肉圆。这是小陈在南京工作的第三年,也是第一个没回家的春节。小陈说,每逢节前,爷爷和奶奶都会花上半天时间做肉圆,一个人揉好下锅,一个人照看着油锅。小的时候,她总爱围在旁边凑热闹," 那个时候看到做肉圆了,就知道要过年了。" 和肉圆一起寄来的,还有家里做的馒头,根据不同的馅料,馒头上还点了不同的花色,很好看。

  △扬州寄来的肉圆

  " 我就记挂着这一口,前两天我爸还说要给我寄包子和蛋饺 ",对于小陈来说,包裹里是家人满满的爱。

  河南大馒头寄到南京," 小棉袄 " 给父亲送上家乡味

  " 在南方打工,最想念的就是老家的馒头,在南京买不到老家那种手工大馒头。"2 月 1 日,48 岁的陈先生收到了女儿从河南老家寄来的包裹,里面有一大包馒头和几罐酱菜。" 我之前和闺女提了一句,想吃河南的馒头,没想到,她就给我寄过来了。"

  △河南寄到南京的馒头

  陈先生四年前被外派到南京工作,今年春节,他打算留在南京和工友一起过年。" 我们在老家过年会自己蒸馒头,后来自己不做了,就会买一些囤着,年年如此。" 对陈先生而言,过年 " 囤馒头 " 是一种仪式感。陈先生说,女儿寄来的馒头是她专门找馒头店做的,赶在春节放假之前寄了过来。

  " 收到之后我就蒸了一个吃了,还是家里的馒头香啊!" 陈先生说,除夕公司会组织留宁员工一起吃年夜饭,他准备带上几个,和工友们分享家乡的年味。

  因为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在南京工作的小王也一早买了些年货寄回老家宜兴。" 给我妈买了几箱牛奶,她可以自己喝,也能送人,给我爸买了一箱啤酒。也给家里买了一些医用外科口罩,防护还是要做好的。"

  重庆美食跨越千里,来到宜兴和南京

  2 月 2 日一大早,小王提着一个大袋子上班了,还有一个多礼拜就过年了,早高峰的地铁 2 号线依旧拥挤而忙碌,袋子里装着妈妈从家里寄来的年货。从上大学开始,她来南京已经 10 年了,这还是第一次留在南京过年。" 前两天打电话说这件事,一开始我爸妈都说,不回来也没事,减少路上的风险。还说到时候视频拜年、云吃年夜饭。后来又不放心,特别是吃饭的问题,怕我不会做。"

  △小王收到的包裹

  通过电话的第二天早上,妈妈就发来了运单号,说寄来了一些吃的。" 收到时一看装了满满一箱,有香肠,有血豆腐,还有小酥肉。看手艺,应该是我阿姨寄给我妈的。" 小王的妈妈是重庆人,远嫁江苏,作为家里最小的女儿,姐姐们每年春节前都会寄来重庆的特产,姊妹们亲手做的香肠、酥肉、糍粑,小到花椒、辣椒油,每年都有一个沉甸甸的包裹从长江的中上游飞越千里,抵达长江下游的苏南小城宜兴。

  " 香肠要放冰箱冷冻室,煮之前用热水多洗几遍 ……" 收到包裹后小王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妈妈絮絮叨叨地嘱咐着:" 记得分一点给同事、朋友,你们单位留下来过年的都是小年轻吧,一个人在外面都不容易。"

  到了办公室,小王将这份妈妈的心意也分享给了同事们。" 让我惊喜的是,几个小伙伴也说,家里寄过来的特产已经在路上了,等到了大家再一起分享。" 小王说道。

  包裹里拼出年夜饭,徐州盐城两个年味碰头

  " 今年春节不回家,和室友一起吃年夜饭!" 孙先生是徐州人,毕业后就来到南京,工作有 4 年了。今年他也是就地过年的一份子,这个春节怎么过?他早就打算好了。孙先生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今年留在南京过年。和小周一样,孙先生也即将收到从家里寄来的、装满年味的包裹。

  " 每年过节,家里做年味特产时,我都是在一旁打下手,今年不回家,还真不知道怎么做。" 对于孙先生来说,虽然在南京,但是过年该有的仪式感还是要营造起来,不过在特色吃食上,还是得靠家里。麻叶、炸果,还有代表着蒸蒸日上的发面馒头 …… 都将出现在孙先生南京的住处。

  不仅如此,孙先生的年夜饭除了徐州菜,还有盐城菜。" 我舍友是盐城人,今年同样不回家,他和我一样,家里都会寄特产来,大年三十我和舍友一起过。" 孙先生说,虽然不回家,和舍友一起过年,但一桌年夜饭融合了两个城市的年味,也挺有纪念意义。

  你的包裹里有什么故事呢?欢迎留言分享。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王益 马壮壮 白雪银 于露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