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这里的加油站没有汽油味
2021/02/03 20: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3日,记者走进中国石油南京城东加油站,这里没有常见的阵阵汽油味,油气挥发物经过回收利用,实现了“零排放”。目前,南京市133家重点加油站都已安装了三次油气回收装置,城东加油站是较早投入运营的。

  “投入使用半年,就收回设备成本了。”城东加油站经理梅培磊说,2020年6月,该加油站的三次油气回收装置正式投入使用,在减少油气排放、提高加油站安全性的同时,环保、经济效益也不错。

  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可以进一步减少油气排放,从源头防控臭氧污染。汽油易挥发,卸油、加油、油品储存过程中均会产生油气。在强烈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下,油气经过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近地面的臭氧是一种有害气体,如果空气中臭氧浓度过高,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影响农作物生长等。

  “加油站汽油月销量超过1000吨,目前三次油气回收率达到千分之三。”梅培磊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估算,3吨汽油价格约为2.4万元,设备价格约为17.7万元,从去年6月投入使用到现在,已经收回了设备成本。

  加油站油气的三次回收,分别针对卸油、加油、油品储存三个环节。一次回收主要收集卸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气,拉回油库冷凝成汽油;二次回收主要收集加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气,利用加油管上的集气罩及小孔回收;三次回收主要是回收存储油罐里的油气。油罐是一个密闭气罐,随着汽油的售出,罐内油气增加,气压增大,为保持气罐内外压强一致,在尚未进行回收改造时,油气直接通过呼吸阀排出。改造后,当罐内气压超过150帕时,通过吸附及冷凝,这部分油气得以回收再售。

  加油站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禁止吸烟、打电话、摩擦化纤材质衣物……“加油站污染最大的是油气,最不安全的也是油气,达到一定浓度,只要有静电火花,就会爆炸。”梅培磊介绍,油气回收装置的升级改造,对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回收,降低了加油站油气浓度,现在几乎闻不到汽油味,加油站也更安全了。“加油站里现有的油气主要是加油车辆油箱开启时产生的油气,尤其是夏天,室外温度较高,一拧开油箱盖,油气就挥发出来。”梅培磊说,车辆没有安装油气回收装置,这部分油气较难回收。

  为了确保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到位,南京市所有加油站统一安装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将监测设备与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如果任意一环节油气泄露,系统会进行预警提示,并将数据推送给相关部门,如果严重超标就将发出报警铃声并亮红灯提示,相应油枪等设备直接停用。

  城东加油站的机房内安装有触屏监测系统,可以随时调用查看各个设备的使用情况。加油站从每天早晨7点开始,分4次定时检查监测系统,以便及时发现油气回收设施异常情况。“过去要检查油枪是否漏气需要人工操作,监测一次可能耗时半天,现在通过屏幕就可以看到设备情况。”梅培磊说,接到预警后会联系专业人员维修。

  “减少油气排放就是从源头控制臭氧生成。”南京市玄武生态环境局污染控制科科长李文健介绍,下一步将对辖区内销售量更小的加油站进行三次油气回收改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静 吴琼/文

  视频 谭倩文 实习生 刘泽轩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