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珍贵的一课:“12•13”南京大中小学生“共祭同胞,同祈和平”
2021/12/13 20: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84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一场持续40余天的大屠杀致使30多万同胞失去生命。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在国家公祭日前后,南京各中小学、高校举办了教育实践活动,共祭同胞,同祈和平。

  “这也是人生中珍贵的一课”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12月13日,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市中华中学的84名学生在国家公祭仪式上朗诵《和平宣言》,他们代表南京青少年向世界发出和平祈愿。

  “暑假期间,学校接到朗诵任务后,就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集训计划,还为朗诵队配备班主任。新学期开学后,学校有300多名学生积极踊跃报名。为了保证质量,我们请专业指导老师从身高、嗓音等各方面,现场进行了两轮遴选,从中选出95位同学。”中华中学党委副书记周立新分管德育工作,据他介绍,学校还组织学生专题学习南京大屠杀历史,集中学习《公祭读本》,并请语文老师和历史老师分别解读《和平宣言》中的每个词的意思,还带领学生们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指导朗诵。

  高二(6)班学生夏雯静是此次《和平宣言》朗诵队中四名领诵之一,2005年出生的她,是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我从小就住在纪念馆附近,小时候爸爸妈妈就带我到纪念馆参观。那时候,我看着那些图片,总会哭得稀里哗啦。这次学校组织我们参观,我本来以为这么大了,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结果进去以后还是哭了。”夏雯静说,“这里曾是一片充满苦难的大地,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应该铭记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这是学生们人生中珍贵的一课。”周立新说,“我们在中学教育中注重育人标准,注重一个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养,如果学生们仅仅学习好,而不了解、不关心自己生长的城市过去的历史,不能及时了解世界,读书又有何用?”12月13日当天,中华中学专门调整了作息时间,上午9:50起,全校所有师生在各个班级、会议室收看国家公祭仪式直播,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在防空警报鸣响的那一刻,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低头默哀。在“勿忘国耻,努力奋斗”的主题晨会上,五(3)班班主任孙艺萌讲述了84年前那段历史,她说:“在中华民族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今天,我们仍有伤痛难以磨平,国耻促人奋进。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中极其珍贵的一课,利用这一机会提醒全体师生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继往开来、奋发图强。”

  一堂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12月13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的600余名师生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在1936广场上上了一堂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药大朗诵团学生朗诵《和平宣言》,师生们拼出“12·13”字样,并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还送上自己亲手折的紫金草,祭奠同胞,祈愿和平。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文兵发表国旗下讲话时寄语青年人:“鉴往事,知来者。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作为药大人,我们更要牢记‘古剂改良,新药求精,保健民族任重’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学习、生活和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默哀后,中国药科大学所有任课教师均以“课程思政三分钟”的特殊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思政教育红色元素融入进当天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了一次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不仅要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做到学史立行,把认识落实到实践当中去,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中国药科大学生科院学生曹益铭表示。

  12月13日7时,南京医科大学举行了以“铭记民族之殇,共筑复兴之梦”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徐珊在升旗仪式现场讲话中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是当代青年的荣光。她嘱托广大青年学子,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为国奋斗的生动实践,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激扬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烨老师以《以史为鉴,自信自强》为题,为现场师生讲授国旗下的思政课。她勉励青年一代以史为鉴,志存高远,锤炼身心,坚定信念,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铭记历史,也是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

  12月12日18:00,在东南大学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烛光祭活动现场,师生们将蜡烛摆放成“和平鸽”图案和“和平1213”字样,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东大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王云表示:“烛光寄托着深切的哀思,也映照了和平的希望。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东大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沈童也坦言:“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去铭记历史,从苦难的深刻启示中激发奋进力量,用所学的知识建设我们的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2月12日,南京邮电大学举行“祈愿和平·共筑未来”主题国家公祭日活动。当天上午10点,学生们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祈愿墙”展板前集体肃立、默哀。“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在展板前粘贴纸鸽的唐熙鸿,是南邮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他告诉记者:“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现场,为死难者默哀。我们要在历史中体悟使命,激发担当。”

  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会志愿者柴奕如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表示:“在前期准备中,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对这段惨痛的历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本次活动特别设有‘和平祈愿墙’,参与同学可以在折纸和平鸽、在爱心便利贴上留言。我们也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认识历史,传递正能量,培养青年们的家国情怀。”

  12月13日早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晨会。党员教师马莉,用深情的讲述,带领孩子们回顾84年前那场劫难,同时也告诉大家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所在。点点烛光寄托哀思,孩子们通过视频、照片等途径了解了国家公祭日举行的线上仪式,并在随后的信息课上参加线上“烛光祭”,点燃珍爱和平的精神火炬,让世界看到南京的和平之光。

  “通过视频和老师的讲述,我清楚地认识到,发展才能强大。放眼当今世界,民族的尊严、世界的和平仍然需要强大的实力来支撑和维护。”拉萨路小学六(7)中队的陆鋆灏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强国使命,都要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而不断努力”。

  12月13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进校园”系列活动。 上午9点40分,师生们佩戴白花,整齐站立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板前。四位同学为现场师生带来朗诵《南京南京》,沉痛悼念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上午10时,防空警报响起,现场师生肃立默哀。随后,由2021级新生代表朗诵《和平宣言》,向全世界发出了和平之声。仪式结束后,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全体师生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谢诗涵 蒋明睿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