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结出“黄金果” 网媒采访团去探“宝”
2019/11/04 19:54  南海网  
 

  11月4日,“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大型活动采访团继续探访五指山。当天上午,听说五指山通过科技帮扶让一片撂荒田洋结出了“黄金果”,网媒采访团便决定早早出发去探“宝”。

全国网媒采访团品尝百香果。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第一宝”:连片绿色田洋 结出甜蜜百香果

  这片田洋位于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距离五指山市区约半个小时车程。刚一下车,采访团成员便被眼前的连片绿色所吸引。

  “大家眼前看到的就是我们重点打造的黄金百香果产业,目前种植面积有100余亩。”海南省纪委监委派驻毛道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叶军拿着话筒带领采访团大步向基地走去。

  笔直的水泥路旁,两条灌溉水渠静静流淌,连片的百香果在大地上绘就了一幅巨大的绿色风景画。走近一看,鹅蛋大小的百香果挂在绿色藤蔓上,晨露伴着阳光显得晶莹剔透,贫困户黄启芳等人正在熟练地挑选、采摘、打包,见着人群过来,他们打开几个熟透的百香果递给网媒采访团,采访团品尝后立即发现了五指山毛道百香果的“第一宝”。

  “非常甜,市场上那种常见的紫色百香果,我必须拿蜂蜜兑着吃,五指山的黄金百香果却能够直接吃!”来自江西新闻网的编辑刘霞笑着说道。

采访团成员采摘百香果。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第二宝”:科学规划技术指导 实现精准帮扶

  黄叶军带着采访团继续向基地内走去。“这样的场景在一年以前难以想象。”他边走边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排水不畅、条件有限等原因,谁也不愿意主动挑头修水利,这片田洋曾常年被撂荒,村民们几乎很少到这来,大家都说水一泡,种啥啥不成,来了也白来。

  大好的土地被浪费,这可急坏了黄叶军等帮扶干部。在各方的努力下,2018年毛道村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正式建立。除了平整土地、修建排水渠、引入专业种植公司、确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外,从一开始,干部们就决定用科学规划和技术指导进行精准帮扶,这是五指山黄金百香果的“第二宝”。

  科技帮扶怎么扶?五指山市对此有着全盘统筹规划。为了持续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五指山市实施“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73名科技特派员驻点乡镇,推动首批49个农业科技项目落地实施。

  虽然黄叶军不是科技方面的专业人才,但他充分利用身边的平台与资源,邀请海南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团队多次前往毛道的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现场培训教学,为黄金百香果产业注入强劲科技动力。截至目前,毛道黄金百香果种植面积已达到100余亩,带动农户280户,其中贫困户118户,村民们除了领取固定分红外,还可前往基地务工学习技术、挣取工资。

  “脱贫攻坚工作有了科技支撑会更有动力、更能稳定。”来自四川新闻网的刘世彬对此评价道,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值得肯定和点赞。

采访团参加百香果主题趣味活动。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第三宝”:策划百香果主题趣味活动 延展乡村旅游形式与内涵

  网媒采访团继续向毛道村内行走,继续探访黄金百香果产业的“第三宝”。

  很快,一阵欢快的音乐声就传入了采访团耳中。在一个篮球场旁,毛道村委会组织村民摆起了爱心消费扶贫摊点,黎族织锦、野生蜂蜜、百香果茶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不少网媒采访团成员。

  音乐声暂停,黄叶军再次拿起话筒召集采访团来到球场中央,准备亮出毛道百香果的“第三宝”——主题趣味互动活动。

  原来,为了丰富乡村旅游元素,拓宽百香果产业发展道路,黄叶军等帮扶干部和毛道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在本次网媒行期间首次策划举行了以百香果为主题的趣味互动活动。在竞速比拼、技巧挑战等游戏中,网媒采访团成员与村民们踊跃报名参与,亲身体验百香果的更多乐趣与更多内涵。当天中午,网媒采访团成员还在南圣河旁的树荫下,品尝了百香果长桌宴,五指山本地特色食材与优质百香果碰撞出了未曾有过的美味。

  “乡村旅游需要借助特色文化与产业的基础,加以创新、延展形式与内涵,才能真正吸引游客。”来自中国日报网的英文记者曹梓楠表示,五指山毛道百香果主题趣味活动策划有新意,组织有保障,为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期待未来运作能够更加成熟,从而带动更多村民享受旅游发展红利,她也将通过媒体平台将这份山城礼物呈献给更多网友。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五指山11月4日讯 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采访团在五指山毛道村合影留念。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