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江苏镇江:非遗传人红色剪纸献礼百年华诞
2021/06/28 20:30  金山网  

  金山网讯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加上一双巧手,一幅栩栩如生的红色剪纸作品跃然手上。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近段时间,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镇江市级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郑静将祝福化作一幅幅剪纸作品,同时悉心教导学生,传授剪纸技艺,通过传统艺术带领孩子们学习党史,向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描绘美好生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创作的这幅剪纸作品叫作《颗颗红星心向党》,中间是党徽,四周牡丹围绕,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江苏省丹阳市天禄文化剪纸工作室,郑静解释了她刚刚完成的这幅红色剪纸作品的寓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决定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形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据了解,近期郑静创作了多幅红色剪纸作品。其中,根据毛泽东诗词创作的九幅《红星照耀中国》系列红色剪纸作品尤为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每一幅剪纸作品都是一段党史缩影。

  郑静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后,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所以平常再忙她都会抽出时间,去多个学校教授剪纸技艺。她说,剪纸一定要与时俱进,才能焕发新生。“今年,我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传统剪纸艺术相结合,带领学生用剪纸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浸润式’的融入让他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和感悟,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举国欢庆,各族人民都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党和祖国最真挚的祝福。我用自己的剪纸作品表达对党的祝福,祝愿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更加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郑静说。(陈晓玲 姜康)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