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首届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暨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对接活动在镇江举行
2021/05/31 09:31  新华报业网  

  2021年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为推进都市圈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构建协同创新新机制,扩大区域创新朋友圈,推动都市圈科技协同创新,5月29日,首届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在江苏镇江隆重召开,围绕“共建共享,共融共赢”主题,议程包括专家主旨演讲、科技合作发布和签署相关协议等事项。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张勇强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郭铁成作题为“建设创新驱动的都市圈”的专题演讲。来自省内外50余所高校院所的专家团队与镇江企业开展了合作对接。

  会上发布了“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镇江)宣言”,由南京都市圈科技专委会牵头,都市圈10家城市科技局长共同承诺,就完善创新合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共享创新资源,达成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共享科技统计数据、推动技术市场互通、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科技创新活动品牌、试点创新劵通用通兑等六点共识。各成员单位一致同意将“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打造成都市圈科技创新活动品牌,每年一届,由江苏、安徽各城市轮流举办。

  南京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了《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合作白皮书框架》,分析都市圈科技协同创新现状,提出打造城市间重大功能性合作平台,推动产业转移发展等建议。随后倡议共建“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智库联盟”,联盟由都市圈内高校、科研院所及高端科技服务机构等组成,围绕区域协同创新,开展前瞻性、应用性研究和相关咨询活动,促进都市圈协同创新与管理创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作为都市圈创新智库联盟的指导单位,体现了国家部委对都市圈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

  为更好地促进都市圈内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现场启动了“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生态图谱”上线仪式。图谱作为在线展示、检索、链接一体化平台,全面涵盖了都市圈各地高校院所、创新平台、重点企业、产业园区等科技创新资源。图谱的成功建立,有利于加强“圈内”创新资源的统筹布局,也方便企业按图索骥,快速链接所需的创新资源。在图谱的帮助下,都市圈创新主体可以享受“同城待遇”,实现创新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大会诚邀天下英才揭榜攻关,提升都市圈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现场发布了南京都市圈“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榜单,共27项技术难题,悬赏总金额2900万元。

  会上,江苏、安徽两省外国专家局局长签署“南京都市圈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互认框架合作协议”,旨在推进南京都市圈科技创新国际化进程,促进发展急需的外国人才在都市圈内自由流动,在“圈内”建立统一的外国人才工作许可互认和服务制度。

  会上,还签署了南京都市圈伙伴园区共建框架合作协议,推进城市间、跨区域园区合作发展,为探索“研发在南京、生产在周边”合作机制积累实践经验,积极构建各城市产业协同、功能互补、错位布局、分工协作的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同时,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南京邮电大学镇江研究院揭牌运行。

  科技部、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市政府领导,镇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南京都市圈成员单位科技部门主要领导等200余人参加大会。(钱鸣 薛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