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创新创业福地”上,他们奋勇争先——2020年镇江市创新争先成绩突出科技人物和科技团队风采展示
2020/12/31 12:19  

  创新大潮澎湃向前,奔跑脚步从未停歇。自镇江市锚定“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定位以来,全市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向纵深发展,科技成果不断转化落地,为镇江“跑起来”注入蓬勃动力。

  为强化“争先者”引领作用,激发全市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镇江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镇江市委组织部、镇江市人社局开展第三届创新争先成绩突出科技人物和科技团队选树活动,评选出10名镇江市创新争先成绩突出科技人物和科技团队。

  他们的奋斗姿态,是这片“创新创业福地”最美的风景。

  江苏中江材料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许晖:

  催化剂催熟“绿氢革命”

  “要实现光解水高效产氢,关键就在于研制高活性催化剂。”近年来,江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中江材料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许晖围绕超薄非金属催化剂的精准设计及合成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同时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将“绿氢革命”由基础研究向应用领域的纵深发展持续努力。

  围绕提高光生电荷氧化还原能力关键科学问题,许晖发展了分子插层调控非金属氮化碳催化剂结构及厚度的新方法,有效增强了光生电荷的分离,并建立起自催化法构建金属氧化物/超薄氮化碳复合催化剂的新途径,实现水的全分解及高效制氢。

  面向未来的工业化应用,他提出超薄氮化碳催化剂热氧化宏量精准制备的新思路,实现氮化碳从0.1克量→克量→百克量,直至公斤级的逐级放大和宏量制备。

  目前,许晖担任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等学术兼职,并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共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1篇。并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技术转让2项。2018年与海南大学合作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2完成人);2019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9/2020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年指导研究生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和江苏省赛区特等奖。2020年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范钰:

  基因“预判”,为恶性肿瘤肝转移 “排雷”

  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受到镇江医改精神感召,2006年,范钰来到镇江,长期耕耘在临床肿瘤疾病诊疗一线。多年来,范钰始终将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以临床遇到的难点为中心,积极开展肿瘤相关医学研究。

  肝转移是胃肠肿瘤诊疗难点之一。作为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聚焦围绕胃肠肿瘤肝转移,范钰采用先进的高通量测序和芯片技术筛选肝转移相关分子标志物,针对肝转移高风险人群,制定精准诊疗方案,做到早期预判,早期介入,从而大大提升胃肠肿瘤患者整体诊疗水平。

  作为江苏省第十三届党代表、AACR会员、省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专家、省六大高峰人才、省医学重点人才、镇江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范钰先后获多项国家、省级项目,其主持江苏省重大临床专项基金项目,也是镇江医学界首次获得该项基金支持。

  多年来,范钰先后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省卫计委新技术引进及镇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次,省厅新技术引进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四次。发表100余篇中英文专业论文,其中两篇SCI收录论文单篇影响因子大于10.0分。

  江苏兆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鲁平才:

  “科技企业家”书写“创新答卷”

  从只能生产单一的热固性、热塑性塑料制品,到SMC/BMC领域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五,碳纤维预浸料方面突破多项技术瓶颈,一体化智能净化槽技术全国领先,清洁生产业务不断突破……在江苏兆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十一年的发展历程中,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平才用一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答卷,带领企业实现从“起步”到“领跑”的华丽蝶变。

  作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新材料企业,兆鋆新材料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发展。鲁平才亲自参与到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成果应用全过程,2013年,公司获得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016年、2019年连续两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在SMC/BMC领域的综合实力连续三年位居国内前五。

  2018年,鲁平才主持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及模压汽车部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8年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该项目产品将突破前沿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对中国现代交通领域的轻量化发展及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鲁平才于2018年被评选为“江苏省科技企业家”,他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共获得15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8项发明专利申请授理。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石吉勇:

  无损检测,为食品“做CT”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石吉勇专注于

  食品、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

  这一前沿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他将食品品质指标检测从传统的一维单点表达推进到二维分布表达,克服了现有技术“以点代面”的先天局限;提出遗传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的高光谱图像特征信号挖掘方法;在国际上首次获取香醋醋酸等品质指标的分布图,并据此开发多种加工过程信息智能获取的新型装置及设备(香醋智能翻醅机等)。

  其科研成果先后在香醋龙头企业江苏恒顺集团等得到成功应用,并联合申报获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也是镇江市企业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石吉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项(均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中国发明19项(15项前三发明人),申请PCT发明专利4项(第一发明人);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30篇,合著英文专著2本、中文专著1本;除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外,他还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1项第一、2项第三)、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排名第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特聘教授”等人才项目资助。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加速康复外科研究团队:

  多学科协作,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加速康复外科(ERAS)指采用有循证医学证据证明有效的围术期处理措施,降低手术创伤的应激反应、减少并发症、提高手术安全性和患者满意度的一种康复理念。

  2016年,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吉祥牵头成立加速康复外科研究团队,率先在镇江地区开展加速康复外科的临床推广和应用。该团队由长期从事外科以及护理学、麻醉学、营养学等多学科的专业医护人员近20人组成,其中,拥有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8人;博士后2人,博士8名,硕士9人,多人在省市级专业学术团体任职。

  通过组织层面的高位协调,该团队有效推进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等多学科协作(MDT)诊疗模式建设,通过监测、评估、镇痛、护理管理等环节,创新、优化围手术期的各个环节。在患者满意度提高基础上,有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药占比、加快医院床位周转,为患者降低医疗支出。

  该团队已建立一整套加速康复外科诊疗规范,在该院累计应用超300例,收获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创造加速康复外科技术在胃癌中应用的最年长患者记录(91岁)。依托该项研究,团队已发表SCI论文14篇、核心期刊论文11篇,获国家专利9项,并获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

  在该团队不懈的钻研实践和大力推广下,镇江成为全国首家成立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的地级市,依托专业委员会和省市继续教育项目,镇江全市累计应用已超过500例。

  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红皮强筋小麦育繁推产业协同创新团队

  “镇”兴粮食产业,“麦”向致富未来

  为确保小麦粮食绿色、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和积极性。镇江市农科院小麦研究室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优质中强筋、强筋小麦新品种选育及推广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组建了以副主任李东升为带头人的红皮强筋小麦育繁推产业协同创新团队,致力于粮食产业化协同创新,助力三农经济。目前团队成员7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5人。

  团队以“十年磨一麦”的态度,坚持“镇麦必出精品”。育成我国首个优质强筋红皮小麦新品种镇麦168,填补了长江中下游麦区强筋小麦的空白。相继育成了镇麦9号、镇麦10号、镇麦12号、镇麦13和镇麦15等多个优质小麦新品种。

  签订品种转让合作协议10多项,转让收益累计3600多万元;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获得植物新品种权3个,授权专利4件,制定省市级地方标准2件,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二等奖1项,镇麦系列品种在江苏省及多地市作为主导品种。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镇麦推广面积累计1300多万亩,增加社会效益8.72亿元。(薛诚 陈泽坤)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