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丹阳打造沪宁线上高附加值汽车零部件基地
2020/12/04 17:31  新华报业网  

  11月23日,第17届“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正式发布,丹阳市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新泉、超力、新通达入榜。而此榜单自诞生以来,丹阳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少有缺席,几乎年年上榜。一座县级城市,缘何能有如此强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日前,记者走进丹阳,探究背后的奥秘。

  在丹阳市人民广场北侧,有一座两层高青灰砖墙小楼,门楣上悬挂着“总前委旧址”牌匾。71年前,总前委在这里着手解放上海的准备工作,丹阳这座江南县城也成为后勤基地。饶有意思的是,时至今日,丹阳第一大支柱产业,依旧与后勤有关,只不过服务对象发生了变化:为全球汽车厂商做后勤,生产汽车零部件。

  “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江苏省优质汽摩配生产示范区”……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丹阳近千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4.85万名从业人员的贡献。2019年该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达243亿元,400余种汽车零部件产品中,汽车轮毂、灯具、仪表台、保险杠、内外饰件、微电机、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仪表以及客车顶风窗等产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大赛璐的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在国内企业中位于首位;梅花机械汽车真空泵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

  然而辉煌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危机。浙江省零部件企业有8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1000多家。在江苏省内,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无锡、苏州、盐城甚至丹徒、金坛等地加快聚集。“外患”之余还有“内忧”。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坦言,丹阳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多处于行业的中低端,企业要优质发展,就必须走到行业的最前列,成为头部企业,将行业话语权牢牢把握在手中。

  把转型升级之路走得更坚决一些。在埼玉铝合金精密锻造(丹阳)有限公司的二期厂房,今年刚引进的6000万元设备正在运行。这是一家集研发、锻造、热处理、精加工于一体的铝合金锻件专业制造厂商,今年前五个月受疫情影响订单大幅下滑。危急关头,该企业还是按照预定计划上马新设备。“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汽车工业变革重要方向,轻量化大势所趋,而在汽车轻量化材料中,铝合金材料综合性价比要高于钢、镁、塑料和复合材料。”埼玉铝合金精密锻造(丹阳)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崎升告诉记者,上马新设备后,6月份订单开始恢复,7月份订单已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达到2400万元。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南区新工厂,预计两三年后销售额会达到目前的3~5倍。

  值得注意的是,像埼玉铝合金这样通过转型升级渡过疫情难关的丹阳汽车零部件企业,不在少数。江苏文光是国内最大的客车灯具制造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程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及镇江市重点实验室。其研发的高性能前照灯系统,更是荣获今年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江苏文光董事长张文学说,随着产品线嵌套生产的不断深入,疫情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销售危机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抓机遇求突破。奇一科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其研发的“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获评“国家重点新产品”,技术水平领先全国,成为国内高性能热塑复合材料领军企业;江苏洪昌面对车灯部件迭代跟新,在企业转型升级期间加大资金投入、引进人才、建设自动化生产车间,信息化管理成果显著,实现了由传统车灯向LED车灯成功迈进,其自主研发的芯片现已向金龙、宇通、众泰、雅迪等国内厂商供货;荣嘉精密机械研发了汽车发动机支架,已成为德国大众全球主要供应商。

  技术的迭代,赋予了企业竞争力,观念的创新,开拓了产业的未来。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就在10月29日,丹阳市举行保险业赋能丹阳汽配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合作签约仪式,市政府分别与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平安保险江苏分公司、邦邦汽服、金融壹账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全面落地后,不仅对丹阳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意义深远,对广大汽车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福音。“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来越快。”黄春年说,丹阳正在以“打造沪宁线上高附加值产业基地”为目标,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将会是重要一极。

  钱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