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让垃圾分类变得不再难 镇江句容 “积分兑换”兑出乡村新风貌
2020/10/09 20:03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今年以来,镇江市句容后白镇林梅村结合村庄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因势引导,在句容村镇范围内率先采用“积分兑换”的形式,让垃圾分类变得不再难。

  近日,记者在林梅村看到:邹师傅正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这些垃圾已经被村民们自行分类打包,然后由邹师傅运送到垃圾中转点进行称重,中转点根据垃圾包装上编号进行积分登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编号由村里随机分配给各家各户,每次都不一样,登记积分的人员只能看到编号,不知哪袋垃圾是哪家的,可以有效避免“走后门”多加分的嫌疑,积分最终会通过编号再登记到相应的村民手中。

  图为集中兑换活动现场

  那么积分有什么用呢?“可以换东西呢!”没等工作人员解答,正在挑选商品的村民王阿姨就接过了话头。位于村里中心广场的积分超市,经营面积近40平方米,满墙的三面货架上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工作人员介绍,积分超市去年10月建成,今年疫情之后正式营业,总投资约10万元,以群众日常生活用品兑换为主。在一本厚厚的记录本上可以看到,每一页纸上都登记了村民前来兑换物品的记录,写着毛巾、牙刷、洗衣粉、卫生纸等,还有详细的兑换人、兑换时间和消费积分数等内容。

  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一下子受到了村民们的赞成。活动开展以后,村民们每积到一定的积分,就会到积分超市里兑换他们需要的商品,村里也会不定时地开展一些集中兑换活动,更大地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

  林梅村党总支书记童建荣介绍,用“积分兑换”的形式对村民进行引导,收获了很大效益。获得积分的方式除了垃圾分类,还有其他多种形式,比如积极参加村集体的活动、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同时这些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日用品,也会作为村民评先评优的标准和依据。“积分兑换”实行以来,村里更干净了,乡村民风更好了,精神文明层次也日益提高,可以说“积分兑换”兑出了村里的新风貌。(朱维宾 刘经纬 栾继业)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