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观潮|赢得应该有的“城市荣光”!镇江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大会再发动员令
2020/06/16 22:21  新华报业网  

  “镇江干部群众是能干的、镇江是能行的!”

  6月15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全市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大会上大声疾呼,“只要我们肯干、敢拼、善跑,镇江一定能行!我们必须赢得镇江应该有的城市荣光!”

  会场外,骤雨初歇;会场里,人心思变。

  马明龙的讲话长达万言,其中多处明显带有感情色彩、激励语气。在观潮君看来,马明龙在这次大会上的讲话,“中心思想”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提振士气、定向明志、聚力奔跑

  先说“提振士气”。常言说得好,气可鼓不可泄。对于当下迫切需要争先进位的镇江来说尤其如此。近年来,在江苏的发展格局中,镇江前面的标兵越来越多,追兵越来越少,身影逐渐落后,面临着从苏南末位滑向全省下游的风险。受此影响,当地部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也亟需提振。事实上,马明龙今年2月起主政镇江后,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利用各种场合,给当地干部群众打气、加油,推动镇江上下“跑起来”。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15日举行的大会上,马明龙列举了一系列近期的经济数据,力图传递发展信心:全市产能恢复率超过100%,5月份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开票金额环比增长23%,列全省第一;5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9%,全省位次前移2位;1-5月全市存款余额增幅全省第一、贷款余额增幅全省第四……经济主要指标一月好于一月,部分重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这样的成绩,对于去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列第三等次的镇江而言,殊为不易。

  “干与不干不一样,拼与不拼不一样,跑与不跑不一样!只要肯干、敢拼、善跑,镇江一定能行!”马明龙表示,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必须重塑争雄之志、再造争雄之势,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城市荣光。

  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溢于言表、清晰可感。

  再说“定向明志”。如果说“跑起来”是一种精神状态、前进姿态,那么“朝哪跑” “怎样跑”就是前进的线路、进军的目标。

  围绕当天的大会主题,马明龙着重讲了“镇江如何才能有前途”的问题:有前途就要有目标——立足全省比位次,面向全国争先进,放眼全球争特色;有前途就要有进步,增长态势、竞争能力和贡献水平都要上台阶;有前途就要有突破,重点在先行性指标、引领性工作和落实重大政策举措上求突破;有前途就要有状态。

  针对一些干部群众不在状态的现状,马明龙特别讲到,强调“跑起来”,强调要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强调要赢得镇江应该有的城市荣光,就是要在精气神上打开突破口,推动镇江发展尽快回到“状态提振—信心增强—发展加快”的良性轨道上来。

  具体到“镇江往何处发力”,马明龙重点点了五个方面的比学赶超:战略对接、改革发展、以进促稳、民生事业、党的建设。

  观潮君注意到,这五个方面乍看上去并无特别新颖之处,但细细品读,不乏较为明晰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比如,镇江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答案是:重中之重,就是紧抓宁镇扬“小三角”,全面对接长三角“大三角”,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发展,打造镇江的“金三角”。再比如,以进促稳,镇江何为?答案是:抓住 “窗口期”,亦即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和基建投入等三个“窗口期”,等。

  最后简单说下“聚力奔跑”。“跑起来”是镇江上下今后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这当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格局、提升本领、改进作风、凝聚合力。而作为一种理念性、精神性感召,“赢得镇江应该有的城市荣光”被首次公开提出。

  在观潮君看来,镇江的“城市荣光”,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历史的维度。历史上,镇江的地位曾经相当重要,甚至可以说辉煌。比如说,这里曾是东吴争雄的创业地、六朝时期的江南都会、漕运时代的“咽喉”重镇;唐代的润州曾管辖金陵,民国时镇江是江苏省会,抗战时期是新四军重要的苏南抗日根据地,乡镇企业“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等等。

  第二,当代的维度。新中国成立后,镇江专区分量颇重;改革开放以来,地处苏南板块的镇江曾经有过较快的发展、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在全省的地位也相对较为靠前,而镇江香醋、丹阳眼镜等品牌一直远近闻名。只是在近些年来,镇江的步子慢下来、包袱重起来,进入了相对困难的“低迷期”。重振荣光的命题,由此被提出来。

  第三,未来的维度。讲千讲万,关键在干。归根到底,赢得镇江的城市荣光,不是简单地重现昔日辉煌、恢复往日的地位,而是要依靠清晰的战略方向、务实的突围举措,在逆境中力挽狂澜、在低谷中奋力爬坡,实现在全省的争先进位、提升城市的“能见度”“重要度”。

  当然,争先进位首先要立足于内部比学赶超,内部急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赛起来,才能推动整个城市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而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亟需在此过程中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以上率下带动整个发展风气、环境和氛围的焕然一新。

  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表明,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改变,往往是从人心思变、人心思动开始。人们普遍期待,在经历蓄势、赋能之后,镇江一定能重整旗鼓、再造辉煌。正如一首歌所唱:“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文/关山越 钱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