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镇江全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河潮涌润天山
2023/09/18 07:3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从江河交汇到碧野千里,镇江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远隔千山万水,对口援疆的“红绳”让两地紧紧相拥。长江路、北固山路、河滨公园,行走在美丽的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处处可见“镇江印记”。

  今年4月,镇江市第五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天山下,赓续“山海情”,推动当地教育医疗援助、校地合作、项目建设、产业招引等工作开创新局面。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合作规划、完善对接机制,推动两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共促文化交流交融上深化高质量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携手共进,让边疆发展更享“智惠”

  卡车穿梭、钢筋林立,总投资45亿元的新疆沂利泓生物新材料项目现场一片繁忙,该项目将把当地玉米、甜菜等农产品,加工成饲料添加剂及食品添加剂,串起增收产业链;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丝路荣腾国际物流园,国产新能源汽车排开百米长阵,等待着售往中亚;一批中欧班列汇聚于此,即将换轨驶向欧洲。

  “金项目”纷至沓来,离不开镇江援疆人“架桥引路”。镇江援疆工作组通过邀请考察团、组建招商小分队,瞄准发达地区和中西部产业转移重点省份开展针对性招商。目前已累计引进项目近200个、总投资超300亿元。

  “办事方便,体验很舒适。”进入新落成不久的霍尔果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企业服务之家,便有首席服务专员主动上前引导帮办。援疆干部、霍尔果斯经开区兵团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泉怡告诉记者,中心引进“镇江模式”,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营造吸引项目入驻、有利企业成长的一流环境。

  “要在善作善成中书写精彩答卷,发挥好自身优势,在产业合作、消费帮扶、智力援助、民生保障等方面,打造更多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推动对口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

  因地制宜“嫁接”发展经验,关键靠人才。专题培训、岗位进修、挂职锻炼、柔性引才、“小援疆”……镇江累计投入4700万元支持师市干部人才培训,参训人员1.2万余人次;235名镇江专家来到四师,培训各类人员4000余人次。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镇江市对口支援第四师前方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张惠表示,将依托资源优势,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出实招、谋良策,促成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开展交流合作。

  在可克达拉,处处可见高校的“智慧闪光”:江苏大学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签约落地,首批60余人开班授课;师市与江苏科技大学共建丝路人才培训学院;江南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高专、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在当地也有相关合作落地。

  万里接力,在河谷筑起教育高地

  天高云淡的季节,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迎来新学期开学典礼,援疆两年的副校长严龙梅把台历翻到9月,一角印着去年考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毕业生殷昊写给母校的诗句:“最是难忘,飞越万水千山,援来缘去情长。”

  这所总投资2.73亿元的学校项目,是镇江援疆史上单体资金投入最大的“交钥匙”工程,2018年8月正式开学,已先后为3届毕业生递上开启未来的“金钥匙”。严龙梅告诉记者,学校本科达线率从82.7%一路攀升至97.9%,并实现清华北大“零的突破”。今年,又有一批学生奔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

  育人春风从万里之外吹来。镇江采取“托管式”“组团式”结合形式,先后派出“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教育援疆团队共计5批173人次,支援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和金山实验学校的发展。通过“传帮带”,一支“带不走的队伍”逐渐壮大,持续擦亮镇江援疆教育品牌。

  镇江投入援疆资金超6亿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29个,实现基层团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全覆盖,并逐步完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链条”教育体系,推动当地教育资源得到多维度、全方位提升。

  仁心坚守,许草原一片杏林芬芳

  今年8月19日是第六个中国医师节,镇江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队长、兵团第四师总医院副院长刘慧慧和同事们来到唐布拉大峡谷内的第四师79团,为村民听诊把脉、开处方,免费发放常用药物,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专家团队入户活动。

  到牧区为群众把脉问诊,为边境线护边站点提供健康服务,在基层医院组织业务培训——入疆4个月,医疗队走遍可克达拉的广袤原野,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基层十几个团场。“对我们基层医务人员来说,这是能力水平提升的好机会。”77团医院副院长曾春说。

  “大病不出师、小病团场看”,在兵团第四师医院可克达拉院区,援疆医疗队“开垦”出一片沃土:帮助乳腺中心开展X线引导下的乳腺定位技术,让乳腺病变能早期发现并治疗;开设儿科病区,为市区及周边团场、县、乡镇患儿提供24小时门急诊住院服务;筹建开放ICU,自费购买重症教程,实施系统教学,培养重症医护人才……

  目前,镇江共投入援疆资金2.3亿元,实施医院建设项目16个,实现团场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全覆盖和人均医疗卫生服务承载力全达标。今年6月,江苏大学在第四师总医院正式挂牌成立江苏大学第四师临床医学院。刘慧慧告诉记者,如今医疗队会借助5G网络,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学等方式,帮助当地医院提升医疗水平。

  江河潮涌润泽天山,镇江援疆人正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书写新篇章。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副书记、四师副师长,镇江市对口支援第四师前方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徐申锋表示,将坚持把80%援疆资金投向基层、用于民生,真正把援疆资金投入到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是镇江援疆工作一直以来坚持的出发点与立足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薛诚 通讯员 刘长波 李广啸 赵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