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 | 方静:小葡萄“串”起甜蜜致富路
2023/02/12 07:3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月6日,空中飘着雨,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各葡萄大棚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清园、施肥、二次修枝,葡萄种植户们忙得不亦乐乎。“葡萄大棚春季管理有什么难题,尽管向芮老师请教。”在介文葡萄专业合作社,丁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静向合作社负责人戴介文介绍同行的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芮东明。

  每年年初,方静都会赶在葡萄藤发芽前,邀请葡萄种植专家一同走访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的葡萄种植户,为他们解决种植难题,也倾听种植户们的想法与建议。上任以来,方静牵头组建壮大丁庄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日前,他被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牵头带领下,丁庄村引进日本的葡萄栽培技术,开始种植巨峰葡萄。经过30多年的发展,该村葡萄种植规模达到2万亩,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葡萄,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05万元。但在9年前,这个数字仅为2万元。

  “2014年我被选为村书记后做了一次调研,发现种植户们相互竞争、相互压价,葡萄丰产不丰收,普通种植户也就挣个辛苦钱。”方静邀请赵亚夫为丁庄村葡萄产业“巡诊把脉”,决定成立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大家抱团闯市场。

  葡萄种植大户们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一开始并不愿意加入合作联社,方静就利用休息时间一家家地去串门,最终统一了大家的思想。2015年,经过3个多月80余场座谈会,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成立,方静当选合作联社理事长。合作联社吸纳了茅山镇1927户葡萄种植户以及5家葡萄合作社,制定“丁庄标准”,在品种育苗、生产资料、技术培训、品质标准、品牌销售等5个方面实现统一。

  “联社刚成立那年,我们就给方书记出了一道难题,当时合作社10多家种植户的10余吨葡萄滞销。”戴介文记得,当时方静直接让合作联社按市场价收购了全部滞销葡萄,并通过各种渠道将葡萄成功销售了出去。

  方静明白,如果按照原有渠道进行销售,既无法消化葡萄产量,也无法提高葡萄附加值。为了打开销路,方静带着合作联社工作人员朱涛直奔盒马鲜生上海总部。“刚开始吃了闭门羹。再三联系,对方答应给我们5分钟时间,去之前方书记买了当时盒马鲜生店里所有品种的葡萄,试吃之后我们心里有底了。”朱涛说,丁庄葡萄的口感最终打动了对方,双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合作联社已经和百果园、果多美、开市客等多家中高端商超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从2016年起,合作联社逐步将原来几十个葡萄品牌统一为“丁庄葡萄”,并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从“卖葡萄”跨入“卖标准”“卖品牌”时代。方静告诉记者,只有符合标准的葡萄,才能使用“丁庄葡萄”品牌上市销售。

  “合作联社的标准是真的严格,但给我们种植户带来的,是真真切切的实惠。”葡萄种植户汪冬梅说,2017年自己首次按照合作联社的标准进行疏花、疏果,果断舍弃了部分果实,当年葡萄品质大幅上升,原来2元都卖不到的巨峰葡萄,最后每斤卖到了4.8元。

  高品质离不开好技术。合作联社组织专家讲授葡萄种植采摘技术,第一时间把最新的葡萄种植理念带给农户,并逐渐培养出了一支颇具规模的“营农指导员”队伍,让葡萄种植户共享技术进步的红利。“从2017年起,方书记分批组织种植户前往日本交流学习葡萄种植先进技术,回来后这些种植户作为‘营农指导员’,将学到的知识技术传授给其他种植户。”作为首批“吃螃蟹”的种植户,“葡二代”陈志军回国后砍掉2亩巨峰葡萄,改种“阳光玫瑰”,引领丁庄葡萄向高端品种迈进。

  葡萄种植技术的创新,让“土产品”打下了“洋市场”。2021年,丁庄葡萄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成为我省首个出口的葡萄类鲜果农产品。去年整个产期,丁庄葡萄每周出口一次,每次发货量4到5吨。

  “一天一辆小轿车。”当地人这样形容葡萄收获时节的喜悦。“我们最普通的巨峰葡萄,现在每斤能卖到6元,最高等级的阳光玫瑰葡萄,曾经创造了498元一串的销售奇迹。”方静说,丁庄葡萄亩均净收益在1万元以上,切切实实让农民的口袋鼓了起来。村里不仅建立起葡萄深加工下游产业链,还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建立“葡萄小镇”,每年吸引长三角等周边地区超过60万游客前来尝葡萄、赏美景。丁庄村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亿元村等荣誉。

  让方静更加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从事葡萄事业,如今合作联社1927户种植户中,近半数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方静说,葡萄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村里建起丁庄葡萄研究所,与南京农业大学、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开展合作,试种新的高附加值葡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 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