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江苏扬中:铺就乡村旅游“高速路”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8/12 18:09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这个七夕在浪漫田园玩得很开心,我们不仅能体验非遗文化,各类娱乐项目也挺多,更重要的是让我找到了很多童年的回忆,我们下次还会来这里玩。”近日,在江苏扬中市八桥镇举办的扬中市第十七届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现场,前来游玩的游客说。

  (扬中市第十七届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近年来,扬中市八桥镇突出“农、文、旅”特色产业融合,把美丽乡村建设转化为发展“美丽经济”,通过挖掘乡村文化,打造特色品牌,发展现代农业,释放农村活力,促进农民增收。如今,在八桥,游客不仅能看到乡景,听到乡音,还能找到乡愁。

  做足“乡味”,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回顾永胜村永乐文艺队十年来的发展历史,我们队员们实现了从只会跳广场舞到登台表演节目的转变,文艺队的发展得益于村文化辅导员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永胜村群众对参与文化、共建文化的热情和信心。”永胜村原永乐文艺队队员杨恒福说。十年来,每到重大传统节日、村重大活动,永胜村文化志愿者们就会发挥自身文艺所长,根据身边先进典型事迹自编自演各类创文节目,把有特色、有亮点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身边。

  (草编体验活动)

  近年来,八桥镇坚持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精准对接民生文化,积极打造“农、文、旅”开发综合体,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乡村非遗等特色项目,全镇整体呈现“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动人美景。深度挖掘善文化、红色文化、渡江文化、永胜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推陈出新、传承和发展“九狮图”、“草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非遗文化品牌,提档升级“百善园”、崇学园、道士庙埭、拥军园、广善公园等一批韵味浓厚的文化阵地,出版了《红色八桥》《永胜文化》《红旗英雄谱》等一系列本土文化书籍,涌现了“红菱文化体验节”、“敬老节”、农民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节庆文化活动,凝聚“看不见的力量”逐梦前行,让文化示范引领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文化民生福利。

  如今,走在八桥镇,随处可见“文化亲民”带来的变化,已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

  留住“乡愁”,让乡村旅游“旺”起来

  “还是小时候那个米酒的味道,一点都没变!”在八桥镇利民村党性锤炼中心游玩的张进女士激动地说。现在都不需要远行旅游,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玩到想玩的项目,晚上还能带爸爸妈妈观看文艺表演,这真是个老少皆宜的“游玩圣地”。6月3日,“浪漫田园夜棕情欢乐多”首届利民端午“pa”在八桥镇利民村举行,当天下午,大草坪就坐满了前来露营的游客们。

  端午节期间,利民村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转化为更为深度的乡村旅游体验,组织了“江花湾”、现代农业产业园、渔耕文化馆、党史馆等特色文旅融合地标参展,举办了田园夜市、端午“pa”文艺演出等娱乐项目,向游客展示了利民深厚的人文内涵和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

  (红菱文化节)

  近年来,八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传承乡愁记忆为重点,以旅游特色村庄为带动,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支撑,推出了三大精品乡村旅游路线。有以红旗公园、拥军园、会师合编纪念馆为代表的研学游,有以浪漫田园村庄、“江花湾”民宿、“沿江小埭”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游,有以红菱文化基地、崇学园、百善园为代表的文化游,“广善八桥”逐步成为人气网红的“打卡地”。五年来,八桥镇累计接待游客逾百万,乡村旅游收入实现500余万元。

  传好“乡音”,让乡村品牌“响”起来

  (“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主题暑期校外辅导班)

  “万福村是一个仅有3000余人的小村庄,却连续67年出兵不断...”八桥镇万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志愿者,也是该村退休老干部马昌龙,在“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主题暑期校外辅导班上,为该村未成年人深情地讲述了《红色八桥》一书中万福村的拥军故事,参与的学生们互动交流,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拥军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八桥镇继续深挖“红、古、绿”三色资源,通过用红色资源教化人、用古色资源吸引人、用绿色资源留住人,打响乡村品牌。作为红色底蕴深厚的临港小镇,八桥持续用活公济桥、拥军园、会师合编纪念馆、红旗公园、唐家桥等红色阵地,开展“强国复兴有我”骑行宣讲、“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等4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优秀的本土红色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作为扬中“善”文化的发源地,八桥组建了“至善”中老年合唱团、“善韵”中青年舞蹈团、“善乐团”、“善行”健身团等一批“善”文化传播“轻骑兵”,通过搭建“广善讲堂”,开展“万人颂歌献给党”、“广善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出版《广善芬芳》《“善”文化》本土书籍,持续讲好讲精讲深广善故事,让“善”的种子在八桥人心中萌芽。作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八桥镇充分利用绿色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利用踏耙窅、浪漫田园乡村、红菱文化基地等生态优势,打造城市近郊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田园式生态乡村,让绿色成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翟佳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