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用爱与激情照亮农村学子前程!记镇江实验学校官塘分校教师汪素英
2021/10/08 07:54  新华日报  

  近年来在镇江市各初中班级英语学业水平排名中,位居前列的总有来自镇江实验学校官塘分校的班级,而这些班级的英语教师,往往都是同一个人:汪素英。

  镇江实验学校官塘分校原名官塘中学,是镇江市郊的一所乡村中学,学生以农村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居多。“要让他们像我一样,用知识改变自己。”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汪素英说,自己能有今天多亏了当年一位英语教师的点拨,如今自己站在三尺讲台上,也要像恩师那样帮助学生圆梦。从教24年来,汪素英用爱与激情点燃照亮学子前程的火焰。日前,她被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初心不改,

  让农村孩子学好英语

  今年47岁的汪素英来自四川农村,当时就读的学校是一所乡村学校。初二那年,城里来了一位名叫邓妮的英语教师。邓妮教给汪素英更好的英语学习方法,并鼓励她从小立志,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去。

  理想的种子,深埋在了心里。经过不懈努力,汪素英考入大学专修英语教育。199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她选择来到镇江工作。“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当年的我。”汪素英说,得益于恩师对自己的付出,她懂得要做一名好教师,去改变学生的命运。

  为了调动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汪素英白天认真工作,改进教学方法;晚上刻苦自修,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同时她还报考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本科段自学考试,拿下了文学学士学位。

  创设“英语角”,帮助学生锻炼口语;开设英语国家文化讲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汪素英的班上,学习英语的氛围悄然形成,学生的英语成绩日益进步。

  坚守课堂,

  我和孩子互相离不开

  “我要去上早自习……”这是经历了10多个小时大手术后,汪素英醒来说的第一句话。用汪素英的爱人张胜平的话说,“有的人把工作当作事业,而汪素英是把工作当作生命!”

  200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汪素英送走最后一个学生后往家赶,此时一辆大货车突然变道,撞向了前方的轿车。站在路边等红灯的汪素英被飞来的轿车撞倒,导致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大动脉断裂,左盆骨、左锁骨、右腿膝关节平台骨折,引发深度昏迷。经过医生抢救,汪素英保住了性命。

  “车祸的细节记得不是很完整,只记得那天是个周二,周三早上的早自习,按照计划我要检查孩子们口语的,初三了,这多重要啊!”休养期间,汪素英一直惦记着学生的学业。此后又经历了3次大手术,汪素英的腿脚逐渐好转,回到课堂的念头愈发强烈。

  2009年春,因为一名英语教师休产假,学校急需英语教师,汪素英得知后主动请缨,忍着伤痛回到课堂。当时校领导和同事都体恤汪素英,尽量减少她的工作量,让她负责初三一个班的英语教学。但汪素英还是买来了各种相关书籍,自己编写教案。那届学生的中考英语均分位居全市第一。

  立德树人,

  做学生看世界的梯子

  “汪老师对我们可以说是‘劳模式’教学,‘家长式’关爱,‘保姆式’叮嘱。”润州区南山街道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严扬是官塘中学2006届学生,他记得有一次模拟测试,自己英语考得很差,没想到回到家后,父母破天荒地没有责备他,还让他继续努力。事后他才知道,原来汪老师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汪老师还跟我说,这次虽然不理想,但应该庆幸是模考,暴露出问题正好可以查漏补缺。”严扬说,当时他非常感动,也跟自己暗暗较上了劲,后来中考的时候,英语从短板变成了强项。

  因为无私奉献,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汪素英的学生们都尊称她为“汪妈妈”。“汪妈妈总是跟我们说,你要先学做人。”官塘分校初三(1)班学生赵思铭说。

  教师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教师的影子。“我的这些孩子,缺的不是能力,而是更高的眼界,我要当他们的梯子,带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汪素英说。2008年,以汪素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近年来,汪素英开设各级研讨课近20次,承担或参与6个各级课题研究,近20篇论文发表或获奖,多名学生获各级各类竞赛奖,她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十佳师德模范”等称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