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四有三零”标准架起“连心桥” 镇江市网络安全示范社区建设快马加鞭
2021/09/19 14:15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在江苏省首个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镇江高新区美的城示范社区揭牌一周年之际,9月16日下午,镇江市召开全市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现场推进会。

  会上发布了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的统一标识和建设标准,用“以奖代补”形式向镇江高新区的创新做法和优秀实践进行了鼓励,并对镇江市网络安全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部署。

  镇江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翟胜勇表示,镇江市网信战线和各有关部门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将确保到2021年底,各市、区至少建成1个以上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镇江市委网信办将把特色示范社区工作纳入各地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考核范围;2022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建设。

  那么,全省首个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是个什么模样呢?会前,与会者现场观摩了美的城一期社区的网安建设成果。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人上网的操作越来越多,而让老人们担心的上网安全、网络诈骗等问题如今已不再烦人,这多亏了先锋队的志愿者们!”美的城一期社区的居民中六成是老人孩子,居民戴静为社区的网络安全特色服务点赞,因为网络安全服务先锋队已常态化地为居民提供着无微不至的网络安全贴心服务,用一系列暖心举措架起网信部门和社区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在美的城一期社区内,居民们纷纷表示,先锋队的服务不仅解决了网络安全问题,更提高了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和懂网用网能力。

  社区内的网络安全建设的特色更是扑面而来,在小区入口处、路灯杆上、花圃绿化中、休闲凉亭里……随处可见“网络让生活更美好;幸运的‘中奖’不领,白送的‘礼包’不收;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等宣传标志;17栋高层建筑也有着自己的网安命名——护网楼、网信楼、清朗楼……

  为什么要创建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镇江市委网信办副主任蔡国华告诉记者,当前社会治理的重心已落到城乡社区,网络安全也应该下沉到社区,筑牢相应的基层防线。针对易网络受骗的群体,我市以美的城打造网络安全特色社区示范点为探索,正快马加鞭,同步推进着网络安全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的双融合。

  镇江电信润州分公司的志愿者方媛、杨金成作为网络安全服务先锋队的一个小组,从去年开始为美的城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如今与小区居民都已成了老熟人,一开始是居民在小区门口登记服务需求,后来制定完善了《网络安全服务清单》,居民通过物业平台的线上预约“小程序”,动动手指就能方便快捷地完成整个预约过程,操作十分简单,需求一目了然。

  先锋队负责人之一的王悦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接到需求信息后,会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上门免费提供网络安全体检和防护等服务,切实解决着网络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居住在美的城一期的9000多位居民中,已有300余户享受到了免费的网络安全服务。

  “市委网信办正是从最突出的网络诈骗、网络安全问题抓起,从社区居民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网络安全志愿服务去贴近民生需求,真正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镇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朱大智对在美的城一期社区开展的网络安全服务活动十分自豪。

  据了解,镇江市委网信办在去年启动全省首个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创建,得到了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的肯定表扬,中国网信网、江苏网信网及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众多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在此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网络安全示范社区建设 “四有三零”的创建标准,实现有组织体系,一网通管;有服务队伍,一呼必应;有服务标准,一键预约;有宣传阵地,一目了然;确保社区网络安全事件零发生、网络意识形态事件零发生、网络诈骗事件零发生。对各市区按照统一建设标准建成的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将“成熟一个、验收一个”,通过后命名并授牌。

  对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的未来,镇江市委网信办已成竹在胸,他们透露:从2022年起,镇江市有条件的社区按照“警示常有、服务常在、作用常现”的要求,形成“全覆盖”宣传体系,探索“全线上”互动方式,塑造“全参与”共建模式,全面推开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建设。届时,全市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都将能可观可感到网络安全服务的最美风景。(栾继业 赵志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