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数字赋能,便民惠民 “镇合意”让市民满意
2021/08/25 19:52  一起镇江  

  数字政务,是提升民众“数字获得感”的主战场。交通出行、健康医疗、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等每一项民生活动都融入了“数字”理念。

  “镇合意”让市民满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政府办公室紧跟新时代“三服务”工作新要求,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砥砺使命初心的“试金石”,以深学促实干,用真情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镇合意”APP项目是镇江市政府办公室今明两年重点打造的服务品牌项目,以“数据多跑腿,民众少跑路”为宗旨的移动端便民应用,目前已经开发上线的有人才专区、疫情防控、新闻资讯、政务大厅、企业服务、交通出行、健康医疗、便民生活、体育活动、文化旅游、金融专区等11个版块102项功能。通过对已有的102项服务功能实际使用分析来看,“人才码”“进口冷链食品管理”“镇策通”3项功能“好评率”最高。

  在位于镇江新区的汇鸿冷链,企业用户只需动动手指,通过手机客户端“镇合意”,就能完成相关申报工作,减少了人、仓接触次数。

  汇鸿冷链仓储业务部员工刘金毅说:“提交的运输车辆人员信息随进口冷链食品同行,实现全程可追溯,后台app上操作的每一个节点都会留下操作记录,各个节点的操作方职权分工明确,如果其中任何一个节点发现问题,都可以将这批货予以否决,并做相应的处理。”

  汇鸿冷链仓储业务部主管朱玲介绍,冷链产品需要进到监管仓,进行集中地消杀和核酸采样,才能拿到出仓证明进行市场销售加工。所有企业在手机端进行申报,本人不需要到仓库来,物流司机直接将货物运过来,然后凭短信进行入仓,企业收到短信之后会进行提货,安排车辆进行拖货,方便了企业。

  “镇合意”开发上线的“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功能,对进入镇江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了全流程的疫情防控管理和溯源,今年上半年受理申请699单,其中驳回申请121单;入库检测食品74.2万件,共1408.6吨。有效防范了疫情风险,保障了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作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镇合意”APP还涵盖了众多为民服务的基本功能,目前,“镇合意”APP注册用户数已突破75万人次,每月活跃用户超50万人次,共接入74个高频应用,上线102项服务功能,预计年底前,“镇合意”APP上线服务功能将达到150项,强大的服务功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密切关注和体验使用。

  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蒋磊介绍,作为一个城市超级APP,目前“镇合意”整合了各个部委办局为民服务的基本功能,目前有104项,诸如苏康码、行程码、义务教学入学、冷链食品疫情申报、科普知识、体育大市口等多个功能,主要是在民生服务方面,给老百姓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提供便利的服务。

  为了解决好“政务数据融合度不高,数据资源化利用率低”等问题,着力提高企业群众的“数字获得感”,下一步, 镇江市政府办会把丰富完善“镇合意”APP功能列入机关党建服务品牌,与中心工作“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将“镇合意”APP倾力打造成为城市服务的“总入口”、面向所有用户的“数字管家”。

  “大数据”便民更利民

  大数据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

  扫一扫“苏康码”,同时面部对着电子屏幕进行人脸识别,短短几秒钟,即可通过闸机,这是进入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禁的一道防疫程序。而此前,这项工作是需要人工查验的。通行效率的提升,也避免了市民在炎热天气里等待的焦灼。

  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王震介绍,闸机识别的是实时的健康码,截图不行,体温正常、健康码是绿码,才能自由地通过,闸机识别可以减少很多人工的工作,同时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

  王震表示,以往上午八点到十点半的高峰期,医院门口会出现扎堆排队现象,有了闸机之后,效率大幅度提高。不仅如此,闸机搜集到的数据还与江苏省大数据中心联通,实时进行监测。

  镇江市大数据管理局综合处工作人员徐思昊介绍,通过扫码可以进行轨迹的记录,有黄码和红码人员,通过闸机扫码的时候就会自动记录他所扫码的地区、地点,从而有效地帮助后续的溯源。

  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智慧,在未来的智慧城市打造上,镇江将更加注重培育智慧城市品牌,彰显系统化、便利化、智能体特色,在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等方面加强对数据要素的归集和运用,实现“感、传、知、用”等全要素覆盖。构建智慧城市发展的合力,促进政府、园区、设备商、应用开发商、大数据公司、科研机构、高校、市民等各方共同参与,做好主动、精准、智能、高效的城市服务,以推动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来源:镇江文广集团

  作者:朱玲 刘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