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如何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红色研学怎样开展?句容茅山的这场论坛给出了答案
2021/06/20 19: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怎样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好红色研学?如何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好党性教育?如何解决党性教育同质化、简单化问题……19号下午,全国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学论坛在句容茅山举行,全国12家红色基地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红色文化研学发展。

  “红色资源并不直接等同于红色研学资源,主题定位十分关键。”太行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王林波认为,同一个故事或事件,可以从不同角度开展研学教育。而红色研学则需要把红色资源中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提炼出来、加工出来、展示出来,让学员看到听到感悟到。“红色研学绝不是看一看、听一听、旅游一下,而是要让学员从中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

  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福建龙岩是古田会议召开的地方。古田干部学院教务教研部部长谢耀南介绍,近年来,该学院立足红色资源开发了一系列课程,通过整合组织机制、基地和路线,形成了两级党校的联动互动、优势互补,在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党校、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为主阵地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要严格坚守边界、履行好主责主业,高质量的党性教育应当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再生产、再传播的‘轴心’。”

  一个时期以来,红色培训在全国广泛兴起,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相应地得到建设,目前党性教育也已经由“小众”化向“分众”化发展。“在抓党性教育中,我们以解决党性教育同质化、简单化等问题为切入点,教育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百色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杨斌表示,办学5年来,百色干部学院坚持专题教育精品化、现场教学系统化、教学互动多元化。该学院与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合作开发的“右江红船”水上体验式红色教育线路,已经成为一条面向社会开放的重要红色研学线路。“通过校企合作促进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为党史党性学习教育拓宽了课堂空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蒲实、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红色旅游指导处处长黄海亮、镇江市旅游协会会长张庆生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曹立做主旨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综合部主任王保国主持论坛。句容市委副书记贾云亮致辞。

  (黄灏 孔德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