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镇江: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工厂“长出”现代农业新模式
2021/05/16 20:49  金山网  

  蔬菜树、生态墙、种植车间,不用到田间地头就能监测蔬菜作物的生长情况、一键调节智能温室大棚的温度湿度等指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科技在镇江句容焕发新光彩。近日,记者走进紫荆农庄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探访植物工厂蔬菜种植新模式。

  在江苏句容宝华镇港华紫荆农庄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一座座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排列整齐。大棚里种植的樱桃番茄、水果辣椒、小黄瓜、各类叶菜等长势喜人。令人惊奇的是,偌大的温室大棚里,地上完全不见泥土,也看不见几个工人。

  “智能化温室是人工构建的一个智能植物生长系统。”农庄技术人员介绍,这个系统包括若干个子系统,比如从日本、以色列等国引进多种果蔬的水耕种植系统、基质栽培系统、物联网管理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等,通过精密高能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系统,实现智能自主控制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光照时间等,营造最利于蔬菜生长的环境,“它们需要的供给刚刚好,不需要的一点不多给,蔬菜一直处于最佳生长状态,因此,从播种到采摘的时间比室外种植缩短一半,因为室内没有病虫害,也不需要使用任何农药,蔬菜无毒无害,采下可以直接吃。”

  智能化温室一键调节室内光、温、水、气、肥,“互联网+农业”实现精准浇水、施肥省时又省力……从“靠天吃饭”到“科技种菜”,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智慧农业”不再是天方夜谭,开始变得触手可及。

  据农庄技术人员介绍,11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里,技术员也就四名,平时基本都是智能化管理。“目前,全园区已初步实现全覆盖管理,智慧平台实现采集、监测、控制、管理一体化,可实时掌控农作物生长情况,并可以利用手机和电脑客户端对温室内的设备设施进行自动化控制和远程控制,实现自动灌溉、自动施肥。”目前,农庄已有这种现代化智能温室7个。

  据悉,目前该农庄已建成全国一流的辣椒酱自动化生产线和农旅休闲、会议接待相关设施,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客户提供从源头到餐桌的安全健康农产品。

  近年来,镇江句容市农业农村部门以深度融合为抓手,大力推进项目支持和政策扶持,立足智慧农业、生态农业、都市农业和精品农业,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现代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王欣 张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