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水周”里看碧水清流:春日“最美”水厂成热门“打卡地”
2021/03/28 19:02  京江晚报  

  近日,位于镇江市世业镇世中路366号的世业洲水厂“火”了。该厂办公区一株30多年树龄的樱花“嫣然欲笑媚东墙”,一树繁花招来数百人次岛民、游客争相赏花合影。一对扬州籍夫妇更是每逢花开连续八年来此“打卡”,传成一段佳话。而记者走访发现,生态和谐、环境优良的我市各水厂也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原世业水厂兴建于1984年,这株樱花当年随厂落地生根。镇江市世业江心供水有限公司经理许峰告诉记者,的确是“前人栽树,后人赏花”,一任任水厂人精心管养才有了现在的花开盛景。由于水厂办公区位于路边,很多人看到樱花忍不住停下脚步进来赏花,世业洲居民更是每年3月15日前后樱花渐开来“打卡”拍照。近年来,随着世业洲定位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世业镇政府将水厂项目作为首批实施的基础设施对外招商引资,并配合世业镇污水管网建设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项目,对老旧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如今,不仅厂区美了,更重要的是水质优良、水压充足,群众受益。

  除了世业洲水厂,已安全运行一年多的大港水厂内“樱花大道”也初见雏形。这座按最新标准建造、我市最“年轻”的水厂原水取自江心洲水源地,实现了城市对置供水。厂区内清洁美观,炭滤池、清水池内碧水清流。

  就在3月上旬,征润洲水源地保护区完成了调蓄池清淤疏浚工作。自2015年末此处原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竣工以来,市自来水公司持续对这里进行绿化提升,将其打造成别具特点的生态公园。据介绍,征润洲水源地堤外防护林约104亩,江滩和芦苇滩达197亩。堤内面积约500多亩,其中人工种植涵养林288亩,树种包括落羽杉、樱花、桂花等。整个水源地的绿化面积已超过80%。

  今年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在“中国水周”走进我市水厂、水源地,更让人感受到城市供水“生命线”的重要意义。据了解,为了将优质的自来水和服务奉献给用户,水厂、水源地不仅确保生产过程安全可控,对于厂区内的绿化美化首要考量的目标是生态,其次才是美观。比如绿化以乔木、灌木和草坪为主,按照“适土适树”、抗病性能强的原则选择花种树种,防止花瓣落叶四处飘散,这才有了“最美”水厂的赞誉。(记者 翟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