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3/25 21:07  金山网  

  金山网讯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江苏省镇江扬中市榜上有名。随后,扬中立即兑现农业农村奖扶政策:当地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胜村、6个公共服务“八位一体”运行维护工作考核先进村,共获1178万元奖励。

  真金白银投入,再次印证了“扬中态度”: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该有的模样!绿色路径也清晰可见:精准施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红色引擎畅通“微循环”,是一大亮点。扬中率先在全市组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健全专项办每周例会制度、督查督导制度等系列运转制度,推动专项办常态化、实效化运转,并出台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度扬中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由此构建起一个个通往绿色发展的“微循环”。“如何打造绿色人居环境”是八桥镇红旗村第三党群连心驿站的重要议题;西来桥镇西来桥村新组建10个党小组,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扬中村级层面已经形成了“支部带党小组,党小组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带”管理新格局。

  三月时节,绿色发展理念浸润的土地,生机勃发。扬中三茅街道明华村的彩虹健康步道旁的新绿开始萌动,难以想象的是此前这里竟然是一片鸡窝乱象。“环境好了,才有发展;发展好了,生活才能好!”王定华等村民带头筹集资金30多万元修起的这条“幸福之路”,亦表明了村民“向绿色要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事实上,对于基层与一线来说,环境和发展相辅相成的道理不难懂,难就难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于是,扬中用真金白银精准投入,夯实了打造美丽乡村的底气。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扬中污水治理投入资金约2亿元,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投入资金1025万元,垃圾治理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厕所革命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同时,扬中市财政对人口在3000人以下的村,每年补贴13万元;对人口在3000人-5000人的村,每年补贴15万元;对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村,每年补贴1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减轻经济薄弱村的负担,扬中还对年经营性收入150万元以下的村补贴标准上浮20%,并要求各镇(街、区)按1:1的比例配套,按照同等进度、同样标准拨付。目前,扬中1359个垃圾房已改造到位,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到100%,74个行政村全部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100%。

  水清岸绿的埭域河道、翻建一新的农家小屋……“绿色+”为乡村振兴赋能,开启了江中明珠的美颜新模式。(陈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