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镇江丹阳:一朵赤松茸,撑起一方群众致富伞
2021/03/24 19:24  金山网  

  春阳下,走进镇江丹阳市访仙镇的江苏红叶福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赤松茸基地大棚内,一股浓郁芳香的味道扑面而来,跃入眼帘的是,一行行铺着稻草秸秆的地垄整齐划一,俨然一张张偌长的“温床”,“温床”上面,一朵朵赤松茸正悄悄地探出圆圆的脑袋、红红的菌帽、白色的菌柱茁壮生长着,东一簇、西一丛,如雨后春笋般破草而出,长势十分喜人。种植人员正在忙着采摘、装筐,大棚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赤松茸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食用菌,是我国“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的推荐品种,它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种植原料,不仅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还能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焚烧的问题。

  作为一家集食用菌技术研发、菌种繁育、栽培,产品收购、加工、销售、技术培训为一体的丹阳市市级重点现代型农业龙头企业,1999年10月,江苏红叶福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福建省农科院成功引进赤松茸优良品种,并在当年12月采用大田、大棚、拱棚等方式开始试种,2020年下半年开始,该公司组织带领周边农户开始种植赤松茸,目前共有3位农户参与种植赤松茸,种植面积总计5亩。

  “种植赤松茸的主要辅料,以稻草秸秆为主,据测算,每亩赤松茸,可以有效消耗稻草秸秆15吨。” 江苏红叶福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剑俊介绍,最近天气温度适宜,基地今年首季赤松茸已经开始采摘了,预计亩产量不低于2000公斤,亩产值达3-5万元,每亩赤松茸净收益保守估计达到8000元至10000元,经济、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丹阳市丹北镇宝山村农民孙和峰获悉访仙镇有赤松茸项目,立即前往考察,今年1月他种了2亩赤松茸,在江苏红叶福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人员的指导下,两个月后,看到地上冒出了一朵朵圆润饱满的赤松茸,孙和峰心里乐开了花,更让他津津乐道的是,他种植的赤松茸是“不愁嫁的女儿”,不用四处叫卖推销,周边附近的村民主动前来现采现购,尝到甜头后的孙和峰说,“幸福是打拼出来的!首季赤松茸的种植开销已经全部回本,后续收益十分可观,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赤松茸种植规模,争取种出样板基地来,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赤松茸项目不仅能让秸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还能助农增收致富,实现环境和农业增效双赢。” 江苏红叶福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方叶平告诉记者,公司技术团队已经自主培育了赤松茸的母种、原种、栽培种,下一步,将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新型发展模式,争取把赤松茸种植发展成为丹阳的支柱产业,力争到明年,推广种植100亩,带领30户农户种植致富。(佘记其 崔晨灏 林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