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八旬老人十年如一日自办“红色展览”
2021/02/27 17:06  金山网  

  金山网讯一位耄耋老人,一方流动的讲台,一座移动的展览馆,十年如一日。是什么让这位八旬老人乐此不疲?

  他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热电工人,他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是同事眼里的热心人、“老大哥”;他扶贫助学,和老伴从退休工资中挤出钱来,默默无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二十余载从未张扬;他自掏腰包自办“红色展览”,十年如一日……他就是江苏省镇江丹阳市退休职工马勇,先后被丹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新人新事楷模人物”、“红色老人”和“十佳最美五老”称号。

  马勇的红色展览,是从2011年开始的。在丹阳老年大学,收藏班里有人专注于红色收藏,马勇也收藏了大量的红色资料,他滋生了举办红色展览和讲述红色故事的念头,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党的艰辛历程。

  201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马勇制作的党史专题图片展,在丹阳人民公园里举办。这些党史图片,是马勇结合丹阳地方革命史,从自己的毕生收藏与书籍报刊中精心整理出来的。他在电脑上设计排版,再到照相馆洗成照片,最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主题展。

  第一次展览,观展者、驻足者、聆听者、探询者,让他深受鼓舞。

  “毛主席的一件睡衣有73个补丁之多,一双皮拖鞋穿了20多年……”在毛泽东主席诞辰纪念日,马勇用960幅图片背后的一个个这样的生动故事,向人们讲述毛主席的一生清廉、生活俭朴,彪炳千秋……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马勇通过1536张图片向人们揭露日寇侵华罪行、缅怀丹阳死难同胞,讲述中华儿女十四年浴血奋战,告诫年轻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里,马勇向人们介绍辛亥先烈,讲述丹阳籍辛亥老人、仁人志士的成长故事……

  此后,每逢孙中山和毛泽东诞辰日、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渡江战役胜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学雷锋日等特殊的纪念日,马勇的红色展览和红色故事讲台,就会“走”进社区、学校,“走”进公园、展览馆,“走”进边远乡村,“走”进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

  马勇制作的专题展板有300余块,挤满了他家的自行车车库,自行车车库里还挤着一辆老式自行车,马老外出采风、采访、搜集资料,常常骑着这辆自行车往返。

  移动的红色展览馆、流动的红色讲堂,需要系统地搜集整理资料,不断地学习更新。年过古稀,马老学会了上网、打字,为了过好这一关,他向儿子学习,向孙子孙女讨教。眼睛老花了,文字输入费力费时,他又学会写字板录入……

  移动的红色展览和流动的红色讲述需要费用,他坚持自掏腰包,亲手制作,亲手布展……过去十年中,马老用于照片洗印、展板制作、交通往来的费用超过8万元,对于一名仅有退休工资收入的老人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

  但马勇却开心的说:“至少有20万人(次)的青少年观摩过红色展览,丹阳儿女从中‘知史立志、崇德向善’,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啊。”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春节前夕,年已耄耋的马勇,早早地准备好了一项“工作”计划:“从一大至十九大党史图片展”四场展出——云阳街道、丹阳市供电公司、丹阳市规划展示馆、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吴启超张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