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逆势跑出增长上扬线,镇江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1/01/19 11: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19日)上午,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说,2020年,镇江经济发展实现“V”型反转,市场信心持续回升,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好于预期,省对市高质量考核68项绩效评价指标中,预计52项进入全省前十,其中17项进入全省前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20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7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1023.8亿元、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572元、28402元,增长3.5%、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

  2020年,镇江项目招引成效显著,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7.3%、64.5%,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9个。创新动能稳步增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33家,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1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5%,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21位,镇江高新区创成首批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

  2020年,镇江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首次达到100%,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顺利完成,共改造16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44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城乡融合更加深化,“万企联万村”联建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2020年,镇江新取消、下放市级权力事项391项,百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年降低企业成本107.7亿元;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企业数量首次实现下降;组织多场企业家早餐会、座谈会,帮助近千家企业修复信用。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2.8%,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市排名跃升17位,对外投资额增长104.5%,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高于全省平均24.7个百分点,“信保+再贷款+出口贷款”模式入选商务部典型案例。

  2020年,镇江74.7%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民生支出增长7.3%。城镇新增就业5.8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稳就业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医保目录新增药品平均降价60%以上,市级医疗保障四级服务体系做法在全国推广,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蝉联全国卫生城市。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特别优秀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公众安全感超过98%。

  徐曙海说,成绩殊为不易,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全市人民没有退缩,通过艰苦努力,逆势跑出了增长上扬线。

  “十三五”期间,镇江“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厚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7%,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万元。“十三五”期间,“百姓富”的感受更加明显,70%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环境美”的底色更加亮丽,单位GDP能耗下降19.5%,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创成全国海绵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十三五”期间,“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和“长安杯”荣誉称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公共安全感稳居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创新创业的活力更加丰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

  “十四五”时期镇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略高于经济增速。

  “十四五”时期,镇江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紧扣“双循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新进展,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走在全省前列;紧扣“高质量”,在强化创新支撑、推动产业升级上取得新进展,力争形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创新引领、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紧扣“高品质”,在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前提下推动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着力补好基本民生保障短板,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稳固,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紧扣“高效能”,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化解重大风险上取得新进展,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紧扣“一体化”,在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协调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初步形成“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

  交汇点记者 钱飞 摄影 薛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