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近40年老旧小区“大变脸” 长效管理让小区“再青春”
2020/12/26 19:29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房子粉刷一新,大家看着心情肯定要舒畅得多了!”“变化肯定有了,而且变化很大的,这个路清清爽爽整整齐齐。”“绿化也很好,也不错!”……12月25日上午,镇江市区桃园新村59栋门前的小广场,不少居民围着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展示牌,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小区改造后发生的变化。

  改造后的桃园小区

  桃园新村位于镇江市润州区,北邻金山公园,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存在建筑功能老化、排水不畅、 路不平灯不明、空中“蜘蛛网”多、管理水平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今年桃园新村一期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需改造建筑47栋,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109人。改造工程于7月10日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完工。

  小区内道路黑色化

  小区内新铺的黑色沥青路面取代坑坑洼洼的破损水泥路,镶着两道白色线条笔直向前延伸;楼栋的外立面蜕去肮兮兮的土黄色,一楼墙面贴上了灰色的“城墙砖”,上部米白色的真石漆到顶,时尚亮丽,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受;杂乱无章的树木经过清理、修剪,高大成型的树木得到保留,并用“文化砖”围起树池,上面石材压顶;小区的垃圾箱全部清除,换成了10个垃圾分类亭,目前顶棚为绿色的垃圾分类亭基本安装到位……对比改造前后,小区的变化显而易见。

  通讯商整理通信杆线

  “除了这些可以看得到的变化,我们还对所有的雨污水进行了分流,将居民阳台水、厨房水接入污水管。共铺设污水管道4000米左右,铺设雨水管道3000多米。小区的弱电管线主线也已下地,运营商已进场进行入户线切割,预计明年1月中旬左右网线全部下地。”桃园片区改造项目监理负责人王广福说,小区内还利用空余场地设置了多个非机动车棚,目前钢结构框架已搭好,将来可扫码充电;针对小区居民“飞线”充电问题,已请供电部门为居民车库统一配备电表,方便居民充电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

  楼栋外立面看起来清爽美观

  景观提升是桃园新村一期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改造实施单位镇江市干道办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指点一边介绍,小区主要设置两个景点,一是拆除废弃的原桃园菜场,利用该场地新建一个大型电动车棚,再建一块健身场地,待铺设好塑胶板后,交给街道申请健身器材;二是对小区的雷锋街进行改造,将设置一座雷锋亭,立一尊雷锋塑像,同时在林荫下设置坐凳,方便居民休憩。

  由于房龄已长达近40年,桃园新村一直存在“拆”与“改”的争议。记者了解到,在对有条件楼栋进行平改坡时,市干道办专门进行了入户调查,并委托专业机构对所有房屋作沉降观测,结果显示这些房屋不存在安全隐患,尚不构成危房。对居民反映的屋顶垃圾问题,改造范围内房屋已整改到位。据悉,润州区主导的桃园新村二期改造已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有望明年实施。

  “我们老早都是晚上上楼拿手机(照明),没得手机就经常跌跟头。现在楼道内安装了感应灯,上楼不用手机了。”桃园新村32栋居民林女士在为改造“点赞”的同时,呼吁整治小区内占道经营、宠物狗随地便溺等问题,实现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方良龙 杜广晨)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