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超燃超热血!退役军人用连环画串联抗美援朝红色记忆
2020/10/22 19:03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镇江精选8位牺牲在朝鲜战场的镇江籍烈士,将他们英勇壮烈的事迹绘制成大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图文并茂展现年轻烈士的光辉形象,缅先烈、励后人,传承红色基因。

  8位英烈,平均牺牲年龄22岁

  翻开《保家卫国洒热血》的扉页,八位年轻的英烈头像映入眼帘:有爆破英雄杨根思所在团的政委李树人、有为英雄唱赞歌的文艺战士陈学贤、有重击敌军的空军射击员张传鑫、还有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巾帼女子李嘉农。他们牺牲时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却用年轻的躯体在朝鲜战场上演绎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用不屈的意志和动人的品格为连环画倾注了热血沸腾的精神内核。

  连环画从英烈故乡镇江开始叙述,画面凸显时代印记和镇江地方元素,恒顺醋、镇江港等地标被描绘画中,把读者带入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的历史情境中,见证英雄的成长历程。

  《保家卫国洒热血》从史料中钩沉考索,人物形象刻画完全按照烈士生前照片,结合其生平事迹、性情品质勾勒其神态,一颦一笑只为传神、只字片语务求真实、一情一景再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故事、感人事迹,抹去历史深处的尘土与迷雾,为读者尽可能还原了真实的抗美援朝战场,描摹出具有丰满人格的镇江英雄,突出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高光时刻,激发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

  6年编印6本,记录无数超燃画面

  据编辑印骏介绍,策划编印英烈连环画是镇江市烈士陵园的老传统。除了今年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编印的《保家卫国洒热血》,还有《镇江抗日英烈》《镇江北固英烈》《黎明(解放战争时期英烈)》《镇江抗英保卫战》《镇江大革命英烈》等五本。每年用心编印一本,这6本连环画串联起流淌在镇江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保家卫国洒热血》的编印邀请到镇江籍书画家李拥军和儿子李盛进行绘画。李拥军1989年被特招进入南京武警部队,退伍后专职从事篆刻与绘画艺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对革命先烈和红色文化带着从骨子里透出的尊崇和热爱。

  接到连环画的绘制委托后,李拥军查阅大量抗美援朝时期相关史料,并结合镇江地方史志,细致考证当时的服饰穿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所用的装备,场景、建筑的样式,力求在最大程度上还原英烈故事。

  绘制过程中,李拥军父子分工协作,父亲负责整体框架构图,儿子根据烈士遗照精细刻画人物面部细节,95张原图全部以手绘完成,再通过电脑合成的方式进行画面拼接。

  绘画创作历时两个多月,父子俩凭借着对革命先烈的尊崇敬仰、对人民军队的热爱拥护、对艺术创作的专注执着,倾注大量心血,只为让抗美援朝英烈的光辉形象通过连环画的形式深入人心。

  唤醒沉睡财富,提高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率

  据悉,该册连环画将于近期印刷完成,作为红色教育读物免费赠送给镇江市中小学生和其他宣讲对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长眠地下英烈的故事,是一笔亟待唤醒、激荡人心的精神财富,挖掘红色资源、讲好英雄故事是初心所在、使命所系。

  下一步,镇江将利用好各类红色文化资源,以北固红枫宣讲团、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为载体,以“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连环画赠学生、送最可爱的人”“VR技术在线浏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在线答题”等形式拓宽受众群体覆盖面,全面打造党委政府领导、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发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红色文化建设新格局,让更多的抗美援朝和其他时期的英雄故事将走出陈列展馆、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讯员 吴玥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