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村民点单、书屋买单” 古稀老人创办农家书屋 赢回“两桌人”
2020/09/15 20: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句容市下蜀镇下蜀村有这样一名退休老医师,名叫祝克华,今年73岁,因为热爱阅读,热心公益,今年春节后拿出自己的积蓄,购置了一批村民们喜闻乐见的书籍,连同自己多年的藏书,创办起了一家小小的农家书屋。

  9月15日,记者来到祝克华的农家书屋,祝克华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农村很多农家书屋门可罗雀,不是没人想阅读,而是没人愿意“被阅读”,因为那些书基本都是上面层层级级送下来的书,或者是根据上面目录买的书,一句话就是“我买你看,你不看我照样买。”而祝克华则推行“村民点单、书屋买单”的借阅方式,根据村民需求,购置群众喜爱看、看得懂、用得上的图书。书屋投放了大量农村实用技术技能方面的书籍,通过阅读上的精准供给,帮助村民增加新知识,提升新技能,提高增收致富能力。一些村民通过在小书屋“充电”,实现了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双赢。

  “过去一放假或放学,孩子在家手机不离手,放下手机看电脑,我们家长一点办法都没有。”正有借书的一位姓祝的村民介绍,为了让在外打工的家长省心、安心,祝克华还当起了“临时家长”。他全天开放小书屋,每到放学后和寒暑假,村里的孩子再也不和手机、电脑、电视打拼了。此外,祝克华经常组织村里的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在小书屋里开展讲讲我家的最美家庭故事、书法微课堂和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引导村民主动远离“麻将桌”,回到“小书桌”。

  “退休在家,为村民做点事,解决他们看书难是小事,最高兴的是把他们从电脑桌与麻将桌上拉回来,这也是当初自己创办小书屋的初心。”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潘海风 汪小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