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小微权力”清单筑牢乡村振兴“反腐防线”
2020/09/01 18:50  金山网  

  金山网讯 “村民办什么事都有流程图,一目了然。村干部办事也不‘藏着掖着’了,大家对他们信任加强了。”镇江市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益平村村民吴克金说。今年以来,江心园区通过建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确保权力“照单”运行,强化运行监督,给村级“小微权力”套上了“紧箍咒”。

  厘清权力,研制清单。园区纪工委立足实际,积极谋划加强和规范村干部、村级事务监管重要课题,把推行“小微权力”清单作为防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发生的着力点,用监督“小切口”推动工作“大变化”。通过对园区村级组织及其成员的职责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梳理出“三资”管理类事项、村级采购和工程建设类事项、民生服务类事项、基层组织管理类事项等4个大类18项权力,并以“小微权力”清单的形式定下来、“晒”出来,使干部和群众都能知道权力“边界”和“规则”,监督也就由“不能”变为“能”。

  晾晒清单,公开权力。为让群众尽快知晓并运用“小微权力”清单,园区纪工委编印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宣传手册,让村民看得直观、看得明白。此外,还为18项“小微权力”逐一绘制流程图,配上了“说明书”,标注权力依据、办理主体、运行方式、时间要求、纪律规定,让老百姓明白要办的事找谁、如何办、要多久?同时,出台村级小微权力负面清单,明确村干部“不可以做”的具体内容,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照清单,廉洁履职。对照清单履职后,园区村干部“领岗”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乡村治理不再缩手缩脚,同时也“倒逼”一批能力不强、威信不高的村干部自觉提升素质,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实施‘小微权力’清单,不仅有效防止了权力的‘任性’运行,而且调动了村干部和村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投身全村建设发展的热情干劲。”五墩村党总支书记倪寿根表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得让村干部省心清白,让老百姓放心明白。村级“小微权力”虽小,但直面群众、关系民生,群众最关切、感受也最深切。用好这一“重锤”,敲响敲明农村基层权力有效运行,改变不作为、不敢为、乱作为的情况,清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广大群众才会对正风反腐有更多获得感。(陈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