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镇江:“三聚”服务,推动“镇江制造”向“镇江智造”迈进 一起镇江
2020/08/27 20:10  一起镇江  

  为帮助企业从“镇江制造”向“镇江智造”转变,镇江市工信局推出了“三聚”服务:聚集资源、聚合力量、聚焦企业。

  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智能诊断,打通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应用“最后一公里”

  镇江合力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制动器配件的制造型企业,今年6月,公司智能汽车配件制造项目开工,估算总投资2500万元。

  公司董事长田文斌透露:“我们公司是专门做中高端汽车的安全部件,随着我们国家汽车的提档升级,我们就必须迎合汽车产业的发展,制造出高档次的零部件出来。”

  为帮助像镇江合力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实现从“镇江制造”向“镇江智造”的转变,镇江市工信局通过招标,确定了3家智能制造服务机构,由政府部门向他们购买服务,为26家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并开展了“三聚”服务助推企业智能化对接活动,让26家企业和3家服务机构“双选”,然后共同来推进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26家企业中,将争创智能工厂8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智能车间17家。

  在镇江合力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内,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查看企业建设情况,了解企业规划等,并结合前期调查研究工作,对镇江合力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在自动包装设备的技术改造、企业内部数据流程管理、批量生产的自动化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智能化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这对我们公司来讲就是一个福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有价值,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改造。一旦智能工厂项目通过验收,我们不仅可以在实际采购智能装备、系统、软件等投入上得到政府补助,降低我们的成本和风险,而且可以更好地提升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企业可以放手去搏,投入更多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升级改造。”

  “我们聚集的资源,包括联合各个方面的专家,走入企业,为企业实时把脉,找出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痛点,生产经营发展处在什么阶段,找到他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提升的关键,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配合他们实施,打通镇江制造向智能制造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镇江电信工业互联网中心主任徐凌说。

  成立镇江市智能制造服务联盟,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在镇江市工信局指导下,前不久,镇江市智能制造服务联盟成立了,成员包括38家智能制造服务机构、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联盟汇聚了镇江、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智能制造服务资源,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推动“镇江制造”向“镇江智造”迈进。

  江苏畅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镇江市政府购买服务的三家服务机构中的一家,总经理戴峻表示,作为服务机构,他们在不同地区和行业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公司将把成功的经验给到镇江的企业,并结合企业实际提供:诊断咨询、项目申报、高端培训、供需对接、产融对接、新模式推广等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镇江市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产业链+智能制造”行动,智能制造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截至目前,镇江市建成5G基站五千多个,完成年度计划91%。光纤到户覆盖率达100%,位居江苏前列。智能制造进程明显加快,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3个、国家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3个,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11家,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4个。

  建立了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将政府购买服务经费与诊断成果应用挂钩

  “为企业开展智能诊断服务,强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诊断与企业争创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认证行业头部企业供应资质等企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镇江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强调。

  镇江市向3家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的费用分为诊断基本费用与奖励费用两部分,建立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将服务经费与诊断成果应用挂钩,实行分段兑现。

  “对企业智能诊断服务的阶段性成果,如果服务机构拿出了经专家评估认可的报告,以及企业也签字认可、可以实施的报告,我们给予他基本的服务诊断费用。后期,我们同时也要求服务机构对企业在两年内要跟踪指导服务,达到企业的有效认可,使企业创成智能车间或者是智能工厂,或者是与头部企业的一级合格供应商,我们再给与一次性的奖励。这样的目的,就是把我们的工作引导到注重实效上来。”

  鱼跃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业务集中在大型医学影像装备、家用医疗器械、医用手术器械及高分子高值耗材四大领域。鱼跃集团副总经理袁振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接受工信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关键生产核心产品进行扩产和扩能,比如说我们额温枪,由一天生产2千台到一天4万台,我们呼吸机由一天200台到一天1500台,这么大幅度的产量提升和我们的智能制造柔性化生产线是分不开的。”

  智能柔性车间,一条生产线对应多个产品,可以根据生产任务转换,快速扩大产能。袁振说:“目前,占地一千亩、总投资约三十亿元的鱼跃医疗河阳全球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有32座厂房,全部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建设。有了镇江市政府提供的全程化服务,我们更有信心了。”

  未来,鱼跃集团计划在丹阳追加投资,建立包括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大健康投融资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项目和产业,推动全球医疗器械资源落地镇江。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