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融入“大桥时代”,抢抓机遇谋发展:江中小村账簿上的“加减法”
2020/08/10 18:18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时光如江水流逝,一去不返。而以历史的名义,总能从中截取某些重要节点。江苏镇江西北部,2005年4月,奔腾至此的大江之上,一桥飞架南北。大桥下面,总面积不足50平方公里的江中孤岛——镇江丹徒区世业洲,被牵手“上岸”,从此走出“百年孤独”。

  天堑变通途。“弹丸之地”与外界“大舞台”实现无缝对接的15年来,小岛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世业镇调研。调研站点之一,便是这个与世业洲岛同名的世业村。

  世业村是世业镇的集镇村,目前拥有16个自然村和4个住宅小区,1119户、3500余人。囿于历史条件下的长期交通闭塞、生产落后,世业村过去的一穷二白,与岛上诸村境况差不多。

  融入“大桥时代”后,世业村随全岛一起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昔日“只出不进”的孤岛,实现华丽转身,变成今朝令人神往而流连忘返的度假宝岛。世业村也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抢抓机遇、谋篇布局、步步振兴,写就富民强村的发展新篇章、新亮点。

  作为农业小岛,历史上世业洲虽然几乎没有什么工业,但总还是有一些“靠水吃水”的工业影子可以寻觅。以世业村地域为例,其3780米的长江岸线上,长期存在一家占地125亩的船厂。40余年来逐渐做大,到2018年时这家船厂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万吨级,年产值2000多万元。

  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以及将世业洲打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定位下,船厂的存在已经严重不合时宜,必须尽快退出历史舞台。世业村党总支书记张巨平介绍,2018年下半年,从动议到全部拆除,仅用不足3个月时间,船厂便荡然无存。

  雷厉风行的背后,是多重阻力巨大。张巨平讲述,拆掉这家船厂,村集体收入每年损失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百余号就业工人基本都来自本村,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在局部与大局、发展与环境面前,我们必须痛下决心,做好‘加减法’这本账。”

  张巨平算的“加减法”,早在几年前就在该村另一块大约百亩的沿江岸地上得到生动体现。当时,外地来的一位老板想租下这块地用于开碎石厂,每年可上缴村里80万元,订金都已经交了,但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几经深思,最终还是予以拒绝。张巨平表示,此举“减”去的是眼前诱人的真金白银,“加”上的却是这块风水宝地生态优势得到保护后,更加长远的绿色发展含金量。

  一手做“减法”,一手却大力做“加法”。近年来,世业村先后流转土地2100余亩,引进了“开心休博园”“光伏太阳能”“丰盛园”等6家观光旅游和生态农业项目,全村开设大大小小农家乐有17户。火爆的“开心休博园”,去年接待量达到31万人次。全村为这些项目服务的村民达213人,每年的劳务收入达400多万元。

  百姓的腰包充实起来,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更高了。这些年,世业村累计投入1600多万元,建设道路19.5千米,污水处理站2个,全村改厕100%,安装路灯408盏,村庄绿化面积达9.2万多平方米,另建成农民健身广场7个。记者现场看到,空旷开阔的船厂旧址,已经被打造成一处农民健康公园。

  今天的世业村村容村貌,可以用一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考察永茂圩自然村时给予的评价来高度概括:这里的环境比山水画还漂亮!(记者 王景曙 杨佩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