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一线奋斗30年的“水利活地图” 手把手教民兵应对管涌
2020/07/21 21:5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今天(21日)上午,在句容市宝华镇陈甸河西堤上,几十名民兵正排着队搬运沙袋筑堤抢险。沙袋围成一个约50个平方的“池塘”,池内有一汪浑浊的泥水,一名皮肤黝黑的工作人员正指挥民兵往池内填埋粗砂。

  “这个我们土话叫养水池,这样把渗水围在里面,可以减轻堤坝两侧的水流压力,缓解管涌现象。”这名工作人员是宝华镇水利站站长王启明,经过连续近20小时的奋战,王启明的喉咙已经嘶哑,却丝毫不见疲态。正说着,王启明担心民兵们不能理解他的指令,自己扛着铁锹下了“养水池”作示范。随着一锹一锹的粗砂被铲入池内,王启明早已汗流浃背。

  1个小时后,粗砂渐渐铺平,王启明又指挥民兵往粗砂上填埋石子。“这种办法叫反滤井导渗法,等这边都处置好后,原来的管涌经过养水池的过滤变成清水,堤坝下的泥土不会被水流带出,危险就可以暂时解除了,否则下游的这些村子和农田全部都要遭殃。”王启明手指不远处的村庄说道。

  一直到中午12点,西堤管涌处的浑水逐渐变清,水流也变小,施工现场全部清理完毕后,王启明才回到办公室查看全镇水域的实时视频监控。宝华镇有5条通江河道,全长约22公里,由于长江上游水位影响,宝华镇水位高达9.43米,超过了1998年同地点的水位。

  在水利一线战斗30余年,王启明对宝华镇境内水系了如指掌,被同事们称为“水利活地图”。“现在的水位依旧很高,我心里不敢放松。”王启明说。虽然已连续工作近20天,但草草扒了一口午饭后,王启明又赶往凤坛河、东山河等地,指导工作人员巡堤。

  交汇点记者钱飞通讯员周雪菲欧阳若晨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