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三个区分开来”助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 镇江新区为实干创新干部“撑腰”
2020/05/23 17: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镇江新区东方路9号约180亩的地块,是孚能科技镇江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所在地。5月2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数栋标准化的厂房已建成,路边停满汽车,员工有序进出,一派忙碌景象。

  孚能科技镇江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分三期建设,建成后汽车动力电池年产能将达24Gwh,每年可满足约48万台新能源车的配套动力电池使用。“目前二期工程设备安装已近90%,预计8月份可正式试生产。”孚能镇江制造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之所以能按序时推进,离不开新区土地储备中心的敢担当善作为。

  “按正常程序,去年5月我们收储该地块,由于地面上尚有建筑物及生产设备未拆除迁移,必须依规招投标拆除,然后才可以上市挂牌。整套流程下来,孚能项目将无法按期开工。”镇江新区土储中心副主任颜艳说,为确保孚能项目顺利推进,他们在与相关部门会商后,决定将该地块拆除事项委托镇江孚能公司实施,同时明确拆除所得(不低于拆除资产评估作价)全部归土储中心。“这一‘非常规尝试’为项目推进压缩了2~3个月的时间,我们收到的拆除残值也远高于先前评估值。”

  记者从新区纪工委了解到,土储中心虽规避了正常程序,但主观上是为了服务全市重点项目,且客观上确保了国有资产不受损失,可以“被容错”。“为进一步激励改革创新,支持担当作为,从制度上调动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2020年1月,镇江新区在已制定《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制定了《关于落实问责主体强化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镇江新区纪工委书记吴晓彤直言,将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可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为了在实际操作中准确把握、实效落地,我们明确提出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与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土储中心的容错正是“三个区分开来”的生动实践。

  容错纠错既适用于单位,也适用于个人。

  “2017年5月,新区一房地产公司向新区城乡建设局申请钻石茗苑小区幼儿园预售许可事项,该局工作人员肖爱华在审核时,发现小区规划建设的物业用房面积不足,便以此为由不予受理。此后,我们收到了房地产公司对肖爱华的信访举报件。”作为调查人,新区纪工委派驻行政审批局纪检组副组长史明忠多方深入核查。“调查后我们认定,肖爱华以‘小区物业用房不足’为由不予受理预售许可,虽然不符合相关规定,但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没有谋取私利行为,客观上也对可能出现的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起到了预警把关作用,符合容错纠错的条件,遂启动容错纠错程序,对其不予问责。”史明忠告诉记者,经后期沟通解释,房地产公司对肖爱华表示理解认可,但由于幼儿园产权一直未明确,他们难免焦灼。日前,有关部门已经受理幼儿园的确权,也让始终关注事件进展的肖爱华、房地产公司以及纪工委等多方安了心。

  “三个区分开来”让容错纠错机制易辨析、易操作,有效助力镇江新区支持干部敢担当、能干事、会做事,干事创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今年4月,经新区党工委研究,全区评选出5个“好班子”、5名“好班长”、10名“好助手”、20名“好标兵”。

  此外,镇江新区还建立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机制。“2019年11月,纪工委收到关于平昌法庭副庭长陈宁收受镇江天坤驾驶员培训公司1万元的信访件,举报人表示从他人那获知此事,并以通话录音为证。后经我们向举报人提及的当事人核实,陈宁收受1万元不实。”纪工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潘俊介绍,作为该信访件承办人,他调取了相关案件材料仔细核查,确认陈宁在审理案件过程中行为合法合规,也不存在收受1万元的情况。潘俊随后将核查结果向举报人反馈,对方表示满意。4月18日,在镇江新区法院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纪工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陈宁澄清正名、消除影响。

  “产业强市要跑起来,干部干事创业的胆子要大起来。”吴晓彤说,为陈宁这样受到诬告的干部主持公道要理直气壮,为创新发展的干部撑腰更是义不容辞,新区对于容错认定免责的干部,在各类考核、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五大方面不受影响。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尹媛 通讯员 高红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