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生前捐善款、生后捐遗体,丹阳98岁“布衣爱心老人”姜听听走了
2020/05/14 21: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4日中午12时许,今年98岁高龄的丹阳市委党校退休职工、丹阳大定船社区老党员姜听听,在丹阳市老年公寓去世。遵照老人生前遗愿,其遗体捐给了江苏大学医学院,做医学研究。60多年来,捐赠公益慈款20多万元的姜听听老人,用自已“生前捐善款、生后捐遗体”的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善行大爱。

  此前,镇江市慈善总会慰问老人。

  在丹阳,提起姜听听这个名字,不是明星胜似明星,大家亲切地称他“慈善老人”。家住丹阳市河滨新村的姜听听,他生活简朴,平时总是穿一件儿子年轻时穿过的蓝色中山装,一条略显短的化纤黑裤子,里面穿的是打了布丁的旧棉毛衫裤。他对自己如此吝惜,可做起慈善来却慷慨大方。据不完全统计,他行善60多年,捐款达20多万元,名列镇江市个人捐款三甲之列。

  “一心向善,一生行善”,老人先后被丹阳市、镇江市、江苏省政府授予“最具爱心楷模”荣誉称号。更被包括扬子晚报等在内的诸多媒体,多次报道。

  记者2016年采访时,拍下的姜听听老人读书照。

  姜听听,虽然是丹阳众多爱心人士中“最不起眼”的一个,可这名“布衣爱心老人”却凭借着秉持一生的善行大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熟悉姜老的人不陌生:战友困难有需要,他默默捐津贴;国家支农有号召,他捐出全部“安家费”;同事拮据生活难,他持续多年送奖金;家乡建设有需求,他倾囊捐献;同胞遭灾遇祸,他毅然捐款;学生读书有难处,他坚持资助……数十年来,坚持公益捐赠的姜听听,先后被江苏省、镇江市和丹阳市授予“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慈善行为楷模”称号。

  今年,老人的最后两次捐款是:春节前,将1000元爱心款送到了社区居委会,希望居委会发放给社区内的困难家庭;向丹阳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元,捐助给有需要的困难家庭。

  今年5月份,已经住进丹阳市老年公寓的姜听听老人感觉精神不佳,就向儿子姜龙表达了自己捐献遗体的愿望:“我要把自己献给国家做医学研究,为国家做点贡献。”言语波澜不惊,一如其做人行善,朴实无华。

  老人一直穿着的破衣服。

  老人一直使用的破瓷碗。

  5月14日下午,姜老的老伴郭玉英和儿子姜龙,帮老人实现了他的愿望。江苏大学医学院的医务人员,派专人来丹阳市老年公寓接走了姜听听的遗体。现场工作人员含着眼泪,向姜听听这位爱心老人深深鞠躬,表达了最后的敬意。

  “姜老是要‘进天堂’的!”一名知晓姜听听的爱心人士,获悉老人离世后,这样说。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文摄 通讯员 眭一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