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全国唯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在镇江启动
2020/05/07 21:54  新华报业网  

  “您好,我是京口区象山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员翟红梅,正在做人口普查工作,请您配合登记……”5月7日上午10点半,镇江市普查员翟红梅前往云河湾小区陈先生家,向普查对象介绍来意。

  这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工作现场。记者了解到,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选定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作为此次人口普查唯一的综合试点地区,于5月7日0时起正式开始入户登记。

  翟红梅曾参与过两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前已退休,此次也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第七次人口普查,共负责云河湾小区内72户约163人的普查登记工作。她告诉记者,此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调查对象为试点地区的全部人口,不包括现役军人和武警,试点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在本户登记的人口包括调查时点居住本户的人和户口在本户,调查时点未居住本户的人。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根据不同的调查对象和内容,具体分为四种试点调查表:短表,包括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试点地区的全部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的项目,在试点地区的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调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包括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由近一年内有死亡人口的户填报。调查登记采用调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明介绍,综合试点是对即将开展的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地处城郊结合,融合老城区、新城区、拆迁安置社区,还有大学、职业学院,聚集大量的流动人口、外籍人口,各类人口特征齐全。2020年初,国务院人普办实地考察后认为,试点区域情况复杂,人口代表性强,适宜搞综合试点,因此象山街道成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综合试点唯一承办地区。此次试点将走完整个全国人口普查的全流程,“要在探路中形成江苏经验,体现江苏担当。要通过试点检验普查方案、完善普查方案,也要通过试点锻炼普查队伍、积累普查经验。”

  据了解,此次综合试点共涉及10个社区,截至4月30日,摸底登记对象7.02万人,常住6.24万人,户籍2.74万人,出生358人,死亡139人,港澳台和外籍人口321人。每个调查小区至少配备1名调查员,每4—5个调查小区配备1名调查指导员。正式普查时,全省预计将有40万普查员、6万普查指导员参与普查工作。

  记者发现,此次人口普查首次采用信息化手段,普查员可采用PAD或个人手机采集,还可由调查对象扫描二维码在线填报。数据采集程序基于企业微信,调查员无需安装App,现场采集后实时传输至云端服务器,简洁迅速,同时维护普查对象隐私。

  按照综合试点工作进度,象山街道普查员将于5月7日-16日,入户登记,自主填报户需于5月11日前完成数据上报,未完成自主填报的住户,调查员于5月12日起开始入户登记。5月17日-23日,调查指导员根据平台推送的10%长表抽中户入户登记长表。5月28日前,完成各阶段质量控制和验收工作,并联合相关部门完成对试点地区特定人群登记方法的调研工作。普查过程中,需摸清情况,分阶段做好总结,于5月31日前将试点总结报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李睿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