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民生实事件件清 发展天地日日宽 第一书记为“滞涨社区”重获加速度
2020/05/07 15:04  交汇点新闻  董超标 钱飞  

  交汇点讯 “等了快十年,终于拿到证了!”5月6日,在润州区和平路街道滨江花城小区,王贵才拿着红色的不动产权证兴奋地说道,“征润州社区2000多名回迁安置户均住在该小区,此前由于建筑商与开发商存在财务纠纷,住户10余年拿不到购房发票。常书记来了后,多次找相关单位协调,现在大家能分批次拿发票办证了。”

  征润州社区地处镇江市主城区金山脚下。2019年6月,和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常耀中临危受命,任征润州社区第一书记。虽然是家门口的塘,但常耀中还是被社区滞涨现象弄的有点蒙:社区有近3000万元的积累资金,而集体仅有18万元经营性年收入,9名村干部挤在40平米门面房办公,社区党员大会借饭店场地召开,整个社区管理混乱,群众意见很大。

  “百姓的幸福指数来源于干部的奋斗系数。”常耀中笃信,解开一团“乱麻”,必须要有“绣花”的功夫,民生实事件件清,才能获得发展“加速度”。

  清欠旧账,居民从埋怨到点赞

  经历次拆迁,征润州村农民全部住进滨江花城小区,成为社区居民。常耀中走访调研中发现,除了不动产权证办理,居民吐槽最多的是小区环境差。小区21栋楼下因居民装修,建筑垃圾堆成10米长的小山。物业公司管理跟不上,清理不及时,住户因环境差不肯交纳物业费,如此恶性循环,成了一个死结。

  解铃还须系铃人。常耀中多次上门,和物业公司商谈,提出解决方案,同时社区也拿出部分资金,并动员党员志愿者与物业公司并肩劳动,一周内将建筑垃圾、楼道垃圾、僵尸车、杂草清理干净,还给居民一片干净。

  激活资产,发展从滞胀到加速

  怎样把沉睡的资金资产资源唤醒?常耀中决定先啃硬骨头。

  社区在滨江花城小区有1600平米的门面房,租给饭店运营,但一居民以拆迁没分到房子为由,长期占据部分门面房,导致承租人无法经营更谈不上交租金,一搁置就是3年。

  常耀中调查发现,该户原本居住的是自建房,拆迁时社区已经给予安置。有理走遍天下!常耀中三次上门,跟他讲道理说政策,并为他留下司法解决的途径,终于说服他搬出门面房。2019年10月,社区收回门面房并以20万元年租金出租。

  将江边30亩闲置土地打造成阳山水蜜桃基地,2年后预计年增收40万元;清理600平米的闲置门面房和创业楼,以年租金20万元的价格招揽租户;与镇江市体育局、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合作打造264亩足球公园,年租金25万元。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产换来百万元集体增收,为民办实事的底气更足了:小区内部建设150平米老年活动中心,申报创建2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3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险,最高可享6万元保额;清产核资进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今后人人享有集体收入分红,征润州社区既在“补短板”,也在“拉长板”。

  党建联心,干部群众从嫌“家”到爱“家”

  如今的征润州社区居委会,最大的房间就是党员活动中心。“刚到这里当书记的时候,很多党员跟我反映,说党组织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党群关系也不融洽。”常耀中说,社区将原来闲置的征润州村委会出新,打造党员红馨驿站,吸收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既为党员安好“家”,也为百姓护好“家”。

  “现在的为民服务大厅,涉及到老百姓的都能办。”征润州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周祥一边给一对老夫妻办理助老金登记,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办公场所太小,老百姓来办事往往要在外面等,现在有了办事大厅,老百姓都说好。

  为20名80岁以上空巢老人安排年夜饭,邀请企业家捐资3万元资助15名学生,在常耀中的努力下,社区一条心,干群一股绳。社区居委会翻新的时候,老百姓自发送来橘树苗、桂花树苗,高高矮矮的小树苗,绘成社区一道靓丽的“同心线”。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钱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