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人才回乡 党组织引领 能人治村 镇江市走出乡村振兴特色发展路
2020/04/19 20:59  金山网  

  金山网讯 “戴庄经验”发端于戴庄,首推于镇江,在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努力推动下,成为镇江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成功典范。镇江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刘树安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弘扬‘亚夫精神’,推广‘戴庄经验’,深入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的建议,列为重要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镇江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件重要建议办理工作。2019年以来,镇江积极发挥“戴庄经验”示范作用,培育示范家庭农场率为20.38%,示范合作社比重为12.64%,均列全省第二;创建了15个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回乡才有希望

  空气凤梨听说过吗?这可不是水果摊上卖的凤梨和菠萝,而是在空气中生长的一种观赏植物。句容市边城镇大华村空气凤梨生产基地,又名空凤来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费清照、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费鑫姐弟俩回乡创办,主营新型观赏类植物“空气凤梨”。2017年,基地培株数超过20万株,线上销售突破1000万元,吸纳20多名周边村民就业。公司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掌握的空气凤梨常规培育技术、培育规模和自持品种数量均在全国领先。

  人才回乡,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当大学生毕业返乡转身成为职业技术农民,依托高校资源,进一步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更好引领“三农”在知识、信息的致富大道上一路走来,走出风景。

  乡村振兴:党组织引领才有希望

  “江苏葡萄看句容,句容葡萄看丁庄”。丁庄村从1989年2亩巨峰葡萄开始,发展到现在涉及46个品种、2万亩规模,成为特色富民产业。“丁庄葡萄”已创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国家级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葡萄产业持续发展的背后,其根源在于村合作社党组织的引领带动。2016年成立了丁庄葡萄专业合作社党委,直接隶属于镇党委,按照产业链划分建立了管理、技术、生产、营销四个功能性党支部,并将党员致富能人、镇农服中心党员和一些正在创业的年轻党员吸纳进各党支部,形成“镇党委+合作社联社党委+功能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作用。

  要想乡村振兴,党组织引领才有希望。丁庄村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了党建在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得到了党员群众充分认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乡村振兴:能人治村才有希望

  “产业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农民富不富,关键在党支部。”近年来,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唐陵村大力发展苗木产业,积极推广“村社合一”党建富民工作,走出了能人带头、百姓参与、富民强村的新路子。而2007年前,唐陵村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上访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2008年,刘树安被请回村担任书记,牵头创办成立句容市天王华安彩叶专业合作社,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矢志不渝地发展苗木种植经营,倾力打造唐陵木易园,形成了以苗木种植销售为主及苗木经纪人、包装运输、劳务编织和住宿餐饮为辅的产业链。2018年,唐陵苗木市场销售稳步上升,大苗销售跃居华东地区榜首,先后被认定为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国家级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首批中国百强农民合作社,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等荣誉。

  能人治村,是乡村振兴的一剂良药。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唐陵村“领头羊”发挥着领头者、领跑者、宣传者作用,为乡村振兴带了一个好头。(张搏卢军 林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