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一个美丽的“谎言”,只为出征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
2020/04/09 15:05  交汇点新闻  董超标  

  交汇点讯 “爸、妈,学校有个非常重要的培训,需要我离开家一个月。我想让蓉蓉和孩子搬过来住一个月。”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徐云明老师在决定赴昆山参加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时,和妻子对着岳父母共同编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这个“谎言”直到徐云明回到镇江进行集中隔离后,4月9日他妻子视频时,妻子不小心被父母看到,才被揭穿。

  2020年3月20日,徐云龙老师突然接到学院电话,需要他立即到学院长办公室开会。“徐老师,目前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国外输入型病例数量逐渐增多。今天找你来,学院希望你代表学校参与到我省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不知道你是否愿意?”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学院朱孟玲院长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每在屏幕上看到那些为‘保卫武汉、保卫湖北’的各方力量奋战在一线,内心总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在打赢新冠肺炎战役的第一线工作。”徐云明说。想着妻子和不满两岁的孩子、爸妈忙着照顾身患恶心肿瘤晚期爷爷、岳父母要照顾摔断了腿的妻子外婆,徐云明也不得不开始思考自己离开后的这一个月家里的状况,他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一头的妻子一直没有说话,保持了片刻的沉默,随后坚定地说,“你去吧,家里有我,注意安全。我爸妈那里先别说,你想个好的说法。”就这样,才有了开头那段美丽的谎言。怀着无尽地感激和感恩,徐云明将妻子和孩子送到岳父母家。

  “26日那天下着大雨,这是2020开年来我记忆中最大的一场雨。”徐云明说。经过3个半小时的车程,他到达了昆山驻点酒店,原本计划第二天开始的工作,却因临时调整便立即进入8602房间值班。“不断有接驳工作人员进入房间,办理入住和退房、领取防疫物资和食品物资,让初来乍到的我真是手忙脚乱。”他说。8602房间是镇江市前线交通后勤保障组的房间,担负着全体接驳工作人员生活、工作、防护等方方面面的“小事”,但也是保障大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8日0:00-6:00,徐云明和大家一起进入更衣室,默契地检查了防疫着装后,快速进入内场。“哪位是组长,请过来办理交接。”上一组组长直接问道。已经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的他们,共计接驳了557人,场内还有几十名旅客等待被转运。徐云明上去完成交接签字后,正式开始接驳工作……

  “发现1人体温异常,三次测温都高于37.3℃。”体温测量组突然传来一个坏消息,现场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入苏人员,在上海机场都是经过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后,才能够搭乘入苏接驳车到达省接驳点,然而意外还是发生。”徐云明说。一名苏州籍入境人员,在体温测量点经过三次测温之后,均在规定的37.3℃体温以上,现场医护人员将其安置于事先准备好的隔离区进行隔离,并随时跟踪该人员体温。“如果半小时后体温还没有降下来,就要通知昆山定点医院安排专用车辆接走并进行单独隔离观察。”由于该旅客穿着统一提供的防护服,防护服内又穿了较多的衣物,医护人员建议其在保证不冷的前提下,脱掉多余衣物,防止应激性体温升高。“果不其然,半个小时不到,该入境人员体温下降至了37℃以下,虚惊一场。” 徐云明说。

  4月2日,昆山驻点工作宣告结束。徐云明和大家一起回到镇江进行集中隔离。本次第二批工作组共接驳入境人数就突破了5000人,圆满完成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的任务。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纪韦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